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一场脱贫攻坚的“头脑风暴”
2017-04-27 08:08: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一场脱贫攻坚的“头脑风暴”

——省委党校主体班学员专题论坛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4月25日晚,窗外春雨淅沥,省委党校东区教学楼的704教室内人头攒动。

来自中青班、县市区委副书记班、乡镇党委书记班、乡镇长班等主体班的80余名学员把教室挤得满满当当,“我们带着扶贫工作中积攒的各种‘疑难杂症’而来,希望通过此次‘头脑风暴’找到‘解题药方’”。一位乡长兴奋地说道。

19时整,这场关于“同心同力精准施策、抓紧抓实脱贫攻坚”的专题论坛正式开锣。

“对于按照政策已达到脱贫标准、但拒不签字确认的贫困户,政府应该怎么办?”乡镇长班学员、汨罗市神鼎山镇镇长李鲜艳提问。

“我的建议是十二个字:摆事实、讲道理、消顾虑、不代签。”中青班学员、衡阳县县长孙鹏伟接过话头说,“摆事实”就是要和贫困户算清收入账,仔细核查他家的住房、医疗、教育和安全饮水等情况,“讲道理”就是要耐心跟贫困户做工作,不能纵容“顶着贫困帽睡大觉”的惰性思想,“消顾虑”就是要让贫困户安心,我们脱贫不脱政策,只要愿意勤劳致富,政府一定会继续支持他们,“不代签”就要求我们的乡、村干部坚决不能做代签、强迫签字的事情。“要勤跑腿、勤动嘴,真心和贫困户交朋友、走亲戚,才能更好地支持和鼓励他们。”孙鹏伟说。

“大多数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不起来,要注意哪些问题?”乡镇长班学员彭岚问道。

“产业扶贫也要警惕盲目跟风的低质化、同质化倾向。”中青班学员、株洲县县长刘克胤说,现在一些地方看到周边什么产业“火”,就上马什么产业:炎陵黄桃卖得好,一窝蜂种黄桃;湘西猕猴桃销路俏,就一窝蜂种猕猴桃。这样缺少差异性思维,导致种植数量上涨,产品滞销,农民不仅挣不到钱,还会对发展产业和脱贫致富越来越迷茫。

“怎样更好地整合涉农资金服务精准扶贫?”“可以建资金专库、列项目清单、一支笔审批、一条龙监督……”“如何看待‘扶贫先扶志’的问题?”“只有让老百姓真正有想干事、要干事、能干事的心,扶贫的担子才能政府、农户‘两头热’……”

问得坦率,答得真诚。3个小时的讨论中,各主体班学员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导向,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共同探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大家大都来自基层一线,带来的都是基层最鲜活、最真实的问题、经验和教训。”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严华在总结点评中表示,中央和省委的扶贫政策能否在基层落地生根,关键就在于这些“关键少数”。希望大家“带着问题来,揣着答案回”,努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他还表示,今后要打通厅干班、县处级领导干部班、乡镇长班等主体班的资源,让学员专题论坛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