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疫苗纳入医保 有其积极意义
2017-04-26 09:16: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关育兵

“打疫苗”是孩子的专利吗?事实并非如此。疫苗除了可保障儿童健康外,也可以使成年人免受疾病的侵袭。目前,厦门已将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23价肺炎球菌疫苗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的范畴。

疫苗的出现,是人类健康的福音,它让许多过去“谈之色变”的传染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基于此,政府推行了免费疫苗接种计划,但除了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有的疫苗还需要公民自费接种。

事实上,成年人接种疫苗的一些知识,以往被我们忽视了。比如乙肝疫苗,只要乙肝病毒指标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无论以前是否接种过乙肝疫苗,都应该尽快去接种疫苗。此外,怀孕前接种麻疹风疹疫苗、出国旅游前打一些疫苗也是十分必要的。

由于种种原因,医保未将疫苗接种纳入支付范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从现实来看,医保个人账户的结余较多,导致了许多违规现象的出现,比如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其他物品,或者非法套现等等。在这一过程中,受损的是参保者和医保资金,真正获益的是违规操作者。这样的情况之下,一些地方开始为参保职工个人账户寻求更多出路,形成大健康理念。有的允许职工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体育健身消费;有的允许职工医保账户个人资金运用于家人。这些探索显然是有积极意义的。

厦门市此次把疫苗纳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畴,同样极具探索意义。预防接种是已知的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手段。把医保关口前移,鼓励职工通过接种疫苗避免患病,这既是对公民健康的关注,也有利于医保作用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