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边督边改,立行立改
2017-04-26 09:16: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湖南,对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工作。进驻第二天,督察组就正式向我省移交了首批45个信访件,其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既为我们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树立了榜样,又释放出“环保无小事”的强烈信号。我省从上到下也迅速行动起来,开展环保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

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将环保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加大环保督察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来湘督察指导,时间之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既是对我省推进生态建设和环保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把脉会诊,更是靠前、即时督导解决环保领域突出问题的一个重大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切实增强主动接受和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主动接受督察、坚决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

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生态强省战略,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从出台《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到稳步推进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从提出永葆“一湖四水”安澜,到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正成为三湘大地的共识。

但过去我省环保欠账较多,目前又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中央环保督察组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嚆矢,现收现交,立查立督,这是我省整治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极好契机。我们要抓住机遇,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严肃查处环保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着力补齐环保短板,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的呼声,落实中央督察组的要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省上下当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坚持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扎实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环境准入管理、污染治理攻坚、环境监管执法等工作,推动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同频共振、协调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