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首场自考生招聘会的探索意义
2017-04-26 09:16: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欧阳金雨

财务主管5000元/月,销售顾问底薪3000元/月……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近日为1000余名2017届自考毕业生举办了专场招聘会,这也是我省高校首次为自考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家单位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不少企业为自考生开出了不错的待遇。

每年4月末5月初,自考生们开始忙着找工作。招聘会成为大家的必选项,但以往的效果却不为自考生们看好。中国教育在线曾就自考生求职频频碰壁的原因展开过网上调查,调查结果表明,不少用人单位对自考生存有偏见。

自考生大多是高考落榜生。一次高考失利,不代表人生永远失利,自考制度刚好为他们开启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窗口。因此,许多自考生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吃苦耐劳,有很强的恒心、毅力和自学能力。求学如此,求职更是这样。自考生在学历上可能不占优势,但其在就业心态和培养发展的空间上却更有价值,是“潜力股”。有眼光的企业,看中的正是自考生的这一点。

与统招生相比,自考生所接受的知识的系统性相对差一些,但自考生有着统招生不一样的优势。自考生大多是边工作边学习,他们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完全自由地选择专业,因为他们了解自身缺少什么,其社会适应能力和实践经验往往超过统招生。

在招聘会现场,还可以观察到,很多招工单位在招聘启事中都注明了“具有职业资格认证证书者优先”的招聘条件。一些较年长的自考生工作经验丰富,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考取了专业资格证书,这正是在为求职加码。取得职业资格认定证书,不仅有利于用人单位对求职者职业技能的认可,而且有利于求职者个人能力的提高,更是求职中弥补自身“学历证书”不足的最佳途径。

给一缕阳光,野百合同样拥有灿烂的春天。高校为自考生搭建就业的平台,不仅得到学生的认同,用人单位企业同样满意。这样的尝试,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