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水利扶贫:问题列清单 办结才销号
2017-04-26 09:11: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问题列清单 办结才销号

水利扶贫重点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存条件

湖南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曾启明 姚丹)省水利厅今天召开党组会,全面查摆水利扶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要求重点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存条件。

省水利厅党组剖析,贫困地区防御洪水、抗御旱灾、保障供水等能力仍然不强,因水受困、因水成疾、因水致贫现象仍未根除;水利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滞留闲置等情况仍然存在,少数地方甚至还存在“雁过拔毛”现象;部分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存在围标串标现象,建设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等严重问题。

经过充分讨论后,省水利厅党组确定一系列整改措施:

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任组长的水利扶贫问题整改工作班子,加强监督管理,传导整改压力,倒逼工作落实。

进一步加大倾斜支持。对贫困地区项目,在规划申报时重点支持,排序尽量靠前;在前期审批时优先安排,第一时间组织审批;在资金分配时倾斜支持,确保水利专项资金切块到贫困县比例不低于55%;成立省水利技术帮扶服务队,到技术力量薄弱的贫困县进行指导,帮助贫困地区提高前期工作和建设管理水平。

进一步把握建设重点。紧紧围绕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存条件,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农田水利建设等与生产密切相关项目,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小水电扶贫等与生活条件密切相关项目,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加固、水土保持等与生存条件密切相关项目。尤其要把农村饮水巩固提升作为水利扶贫首要任务,确保今年解决1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进一步加强资金和项目监管。加快资金拨付,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全面推行电子招投标和市场主体红黑名单制度,严防围标串标;推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严厉打击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加强问题突出市县整改督导,由厅领导牵头对整改不力的市州和县市区进行通报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