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江流域沿岸垃圾逾70%是塑料类垃圾
2017-04-24 08:02: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李 慧] 字体:【

世界地球日,一起关注河流垃圾

湘江流域沿岸垃圾逾70%是塑料类垃圾

湖南日报4月23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丁嘉伟)湘江流域沿岸垃圾中塑料类垃圾占70%以上。在第48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昨天在长沙举行了一场以“关注河流垃圾”为主题的环保活动。

去年9月,“绿色潇湘”启动“净滩百平米”活动。半年来,“绿色潇湘”携手包括湘江流域河流守望者团队在内的省内数十家环保公益团队,共开展了110多次“净滩百平米”活动,直接参与者近5千人,清理河滩长达1.6万米,清理垃圾重量7400余公斤。

通过对清理的河流垃圾进行分析,发现人们对塑料等一次性用品的依赖性非常高,塑料袋、塑料碎片、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占到垃圾清理总量的70%以上。“随手丢弃的一片垃圾,可能流入河流,漂流到饮用水源地。这些富含毒素的垃圾经浸泡分解或被鱼类吞食,最终可能又回到我们的水杯里、餐桌上。”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副秘书长孙成说。

“爱地球,就从少用、不用一次性杯子开始。”资深环保行动者张运和老人以自己的日常实践,倡导更多人关注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从2008年初开始“拍河流”的刘科,现场展出了自己的60幅摄影作品,展示了河流垃圾的现状。影像展设在长沙海信广场5楼艺术中心,将持续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