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湖南理工学院学生为教师打分
2017-04-24 07:04: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课程建设,学生建言;课堂教学,学生监督;教学效果,学生评价——

湖南理工学院学生为教师打分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司念伟 柳峥

1.3万多名学生参加网上评教,回收问卷10万多份,评分获90分以上教师占82%……4月18日,湖南理工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报告出炉,报告结果直接来自于学生网上评教。

学生给教师教学打分,让学生决定教师职称晋升,此事在湖南理工学院已坚持做了14年。

在教学质量监管中,湖南理工学院让学生唱“主角”,建立起学生全方位参与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副院长钟华说:“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

湖南理工学院经管学院2014级学生岳馨妍除担任学校团委学习部部长外,还有一个“重要职务”——校大学生课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为她颁发聘书的,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

岳馨妍这个“主任”当得不轻松,她带领的队伍不仅要围绕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及其组织方法等,开展广泛调研,探讨学生对课程的需求与社会对专业人才能力素质要求之间的最佳契合点,并有针对性地加强跟踪,及时反馈课程改进意见,为学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提供参考。

此外,湖南理工学院还组建了426人的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教师课堂教学有什么不当言论、教学内容是否全部讲完、教学效果能否得到保障,这些都是教学信息员关注的重点。据统计,成立信息员队伍两年来,共反馈课堂教学信息1084条,学校教务部门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复或处理。

让学生唱“主角”不能只局限于部分学生,而是要让全体学生参与。从2003年开始,湖南理工学院就建立了网上评课系统,除教师相互评议外,增设学生评价,比重占60%。

学生参与教学评价,如何从“线上”落到实处?湖南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主任刘振球介绍,学校根据学生评价等量化标准,对任课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量化记分,综合评价得分直接与职称晋升、年终评优挂钩。对排名教学院部前30%的教师确定为“优”,而对连续两年位于末位的教师,不但亮“黄牌”,还可能叫其“下课”。近几年来,先后有6名教师因为课堂教学评价不合格,受到换岗及解聘处理。广大教师对课堂教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教师教学测评满意率从以前不足90%,已逐步提高到94.62%。在去年全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中,该院有3名教师参加并全部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