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临武扭转一矿独大格局
2017-04-24 07:04: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临武扭转一矿独大格局

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新兴电子、风电等产业

湖南日报4月23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进科 蒋晓斌 黄发兴)“前几天,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研究推进公司上市事宜,力争在2019年实现上市。”4月18日,临武县南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艾林峰介绍,通过近几年兼并重组、转型发展,公司生产效益不断提升,今年一季度主营收入同比增长50.15%。

临武县境内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其中煤、锡、铅、锌等资源特别丰富,有色金属和煤炭是县里两大支柱产业。然而,单一的资源型经济和粗放式经营也引发了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此,近年来,该县全面实施“科技兴工、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对传统矿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全面兼并重组,并加大科技投入,延伸产业链。县委书记李浩告诉记者,临武的原煤和锡、铅、锌等有色矿产产量这几年虽不断下降,但效益却不降反升,说明转型升级这条路走对了。

同时,通过招商引资,临武县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新兴电子、风电等产业,扭转一矿独大的格局。如依托当地近70万千瓦的绿色风电资源发展风电,目前全县已有7个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31.4万千瓦,累计发电16亿多千瓦时,年纳税5400多万元。运用风电资源引进多个重大风电项目后,湘能重工去年在临武投资建厂,生产风电设备。目前,风电设备项目已投产,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创利税1200多万元。

临武县还不断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进一步优化服务。采取“双联”帮扶和召开协调会、推进会、银企洽谈会等措施,为企业做好土地、水、电及资金等关键要素的保障和供给。今年已为20多家企业争取国家、省、郴州市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今年一季度,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13亿元,同比增长6.6%,增幅居郴州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