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蜂疗
2017-04-23 07:52: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4月6日,桂阳县神农蜂生态园蜂疗室,蜂疗师用镊子夹住一只蜜蜂,为患者治疗。

蜂针疗法,是利用蜜蜂尾针为针具,循经取穴,用不同手法刺激经络穴位,通过针、药、灸这三种途径产生治疗效果。

不少患者在接受蜂疗。蜂毒为生物蛋白,有20多种活性酶,进入人体后被转化吸收、代谢,不伤机体,无残留。

养蜂场内飞舞的蜜蜂。蜜蜂的寿命为28天左右,用来蜂疗的是成长了15天左右的工蜂。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周海燕 骆国平

蜂针疗法是利用蜜蜂尾部蜇针、运用针灸原理蜇刺人体穴位的一种自然疗法,在世界部分国家应用已经超过1200年之久,在中国、韩国等国家有临床上的广泛使用。

虽然近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蜂疗来治病,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蜂疗仍然很陌生。

4月5日至6日,记者来到桂阳县神农蜂生态园,探访蜂疗的神奇。

“蜂针疗法,是利用蜜蜂尾针为针具,循经取穴,实施不同手法和刺激量,针刺经络穴位,通过针、药、灸这三种途径产生治疗效果”。神农蜂“陈氏蜂疗法”第十代传承人、蜂疗师祖湘蒙说。

蜂疗主要应用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病、腰椎颈椎病、强直性脊椎炎、肿瘤等疾病。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蜂疗,治疗前必须先对患者进行抗过敏皮试。每位患者的用蜂量,取决于他的病情和忍耐程度。

嗡嗡嗡……养蜂场里,成千上万只蜜蜂在空中飞舞,几十个蜂箱排放整齐。“我们养殖的是意大利蜂,因它的蜂针长、蜂毒多,繁殖很快,是很适合做蜂疗的蜜蜂。”已经有30多年养蜂经验的张有根介绍说。蜂疗的使用,提高了他养蜂的效益,因养蜂需要而增加的花卉种植,也带动了当地生态休闲农业的发展。

蜂疗独特的生物治疗疾病方法,对中医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2007年6月,国家中药管理局将“蜂针疗法”纳入中医诊疗科目。2016年5月,郴州神农蜂“陈氏蜂疗法”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