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中国要强大,离不开学习
2017-04-23 07:43: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孙先富

在日前举行的“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式上,一位老人的言语让在场的观众为之震撼。他说,中国要强大,就要走好读书学习这条路。

老人名叫段纯,今年已是96岁高龄,是安仁县乡村离休教师,也是豪山图书馆的8名创始人之一,现在仍每天坚持去图书馆为读者服务。他说自己这一辈子就做了两件事:参加抗战打鬼子,建了个农家书屋。

打鬼子、建书屋,风马牛不相及,但在老人眼里,这两件事紧紧连在一起。段老说,抗战那会儿,如果我们的武器再先进一点、科技再发达一点,仗何至于打那么久、死那么多人?我们吃的就是文化水平低的亏!

从战场到讲台,从讲台到退休后自办书屋,老人始终不忘初心。正如他自己所说:“只要我还在人世一天,我就认真守护书屋一天。”

豪山图书馆是湖南首批农家书屋之一,自1985年创建至今已逾30年。这家农家书屋改变着偏僻的山村,改变了村民的命运,不到2000人的豪山村培养出了152名大学生,其中考入北大、清华、人大的不乏其人;借助书屋搭建的“阶梯”走上养殖、种植致富的村民更不少。在这里,“知识改变命运”得到了充分体现。

32年过去了,一座图书馆让昔日偏僻贫穷的豪山村变富了、变靓了、变美了,当年只有几十种图书的图书馆,也发展到拥有数万册藏书的规模,每天来读书的村民达数百之多。如今在豪山村,珍藏一张豪山图书馆的“借书证”几乎成了村民们的一种荣耀。一张普通的借书证,既是成长的见证,更是让“爱读书,求上进”的精神薪火相传、代代绵延。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一个人、一个村如此,一个国家更是这样。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