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共享发展之路的多维解读
2017-04-22 07:26: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共享发展之路的多维解读

——读《共享发展:理念先导与实践路径》

余乃忠

张承安教授所著《共享发展:理念先导与实践路径》一书,立足于当前我国根本国情,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求,从共享发展与民生建设、共享发展与社区共同体建设、共享发展与弱势群体获得感提升、共享发展与幸福中国、共享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大维度明确提出共享发展理念是关系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整体的一个重要战略措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深刻体现和本质要求。该书对共享发展如何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进行的思考,具有很大的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值得我们仔细品味。

共享发展理念不是凭空产生,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该书以历史为线索,以社会关切为视野,系统整理中国古代、现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经典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个层面共享发展理念的理论来源,由浅入深、准确全面地把握住共享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

该书不仅从历史角度探索共享发展理念来源,更以时代价值出发,阐释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继承和发展“以人为本”的时代创新。不仅限于历史,针对当前社会不公平不公正的现实问题,从共享发展的实然状态和应然追求出发深刻反映了共享发展理念的根本特性在于其充分彰显人民主体性和社会公平性,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共享之路应成为当下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然选择,共享发展理念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我国的治国理论提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无疑为“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目标奠定理论基石。通读全文,《共享发展:理念先导与实践路径》一书运用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大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小到社区共同体的建设,对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其一,以民生建设为基点,共享发展理念内含着深刻的民生意蕴,民生建设依赖着共享发展,应形成共享发展和民生建设的社会合力;其二,基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解决社会不公平问题层面上提出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其三,从城镇治理角度倡导社区共同体是实现新型城镇化题中应有之义;其四,建设幸福中国必须打造社会公正的制度体系,构建全覆盖的社会安全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尊严的生活状态;第五,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规则,构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共享尊严、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安全保障、共掌世界命运的全球发展格局。

《共享发展:理念先导与实践路径》一书值得我们称道之处颇多,其认为共享发展理念是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充分彰显人民主体性和社会公平性,认为人民性是共享发展的政治基础,增长性是共享发展的经济保障,公共性是共享发展的民意支撑,公平性是共享发展的价值旨归。共享的不止成果,还有机会、资源和过程等由人民分享。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共享,实现共同富裕。以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加强民生建设、民主与法制建设。共享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幸福中国、法治中国、民主中国的不二途径。共享发展,让每个中国人能共享出彩、圆梦、进步的机会,这必将极大鼓舞人心,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