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凝聚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2017-04-22 07:26: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凝聚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的重要讲话中,认为“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号召青年“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复杂的形势、更加光荣的使命,党员干部要始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把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用贴心服务凝聚青年

“耳闻之不如目视之,目视之不如足践之。”党员干部应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服务精神,为青年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多下马服务,少纸上谈兵;多沾泥土、接地气儿,少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嘴动不如心动,心动不如行动,光说不练是假把式,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青年的利益意识逐渐觉醒,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如果我们不能代表青年的利益,青年就会抛弃我们、离开我们,党的凝聚力就会弱化、吸引力就会下降,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就会削弱。做青年工作的贴心人,必须与青年心连心、情相系,时刻把青年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青年的冷暖记在脑子里、落在行动上,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有成效,拿着喇叭喊十遍,不如给青年来点实在的,玩虚的、“空对空”“喊口号”已收效甚微,甚至无济于事。

用真诚沟通凝聚青年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交友之道,重在交心,党员干部应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摒弃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不食人间烟火的作风,不摆官架、不打官腔,放低姿态、放下身段,拉下面子、沉下身子,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青年中去,用真心贴近青年,用真情打动青年,用真爱感化青年,用真诚温暖青年,以青年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沟通,以青年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交流,让青年说出心里话、讲出烦心事,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惑,真正与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老子曰:“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只有将青年看在眼里、装在心中、放在心上,青年才会愿意接受我们、乐意亲近我们,彼此间的烦恼才会逐渐融化、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彼此间的感情才会越来越浓、友情才会越来越深。

用理想信念凝聚青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理想决定方向,信念决定选择,引领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与中老年人相比,青年人有不同的特征,他们的心理还未完全成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因此,引导青年走好人生每一步,成为党的一个重大课题。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无数艰难险阻和各种磕磕碰碰,但只要青年心中有执着的追求、坚定的信念,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爬不过的坡,任何困难和艰难险阻都会被踩在脚下。俗话讲,“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作为“火车头”,必须高扬理想信念之旗,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作风,发挥“向我看齐”“跟我上”的表率示范作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带领青年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避免走错路、走弯路、走岔路、走邪路、走冤枉路,努力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执笔:郝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