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紧握群众路线法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04-22 07:26: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紧握群众路线法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就是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的主体性、创造性作用。笔者认为,紧握群众路线法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出发。

满足群众利益诉求,强化价值认同。马克思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任何科学理论和价值观,如果忽视人民大众的利益诉求,不能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都不能深入人心。因此,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捕捉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理动向,切实关注、解决他们的切身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他们的物质利益需求与精神文化需要;另一方面还要注意调和或消除党群、干群之间的冲突、隔阂,正确处理、协调好国家整体利益、群众利益与个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捍卫和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取得人民群众的心理和价值认同。这样,人民群众才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运用群众话语表达,营造舆论氛围。法国哲学家福柯曾强调,“话语即权力”。要让群众更容易、更深刻地理解并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走群众路线,以灵活多变、喜闻乐见的方式,采用群众听得懂、念得响、传得远的话语表达。这就需要做到“三化”:一是要通俗化、“接地气”,让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融入到人们日常劳动生产生活中去,采用“白话”“土语”的形式来贴近人民群众;二是要多样化、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来顺应不同人群的喜好,在“投其所好”中引起社会大众的情感共鸣,最终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要普及化、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有机融合加大宣传力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处不有,营造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舆论环境。

树立大众典型,实现榜样带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模范作为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倡导者、生动诠释者、模范践行者,价值准则在他们身上彰显得最为完善,表现得最为彻底。一方面,党员干部应遵循为民、务实、清廉的道德操守,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示范者、带动者。另一方面,树立人民群众身边的优秀典型、模范,发动群众将身边爱国敬业、重孝重义、见义勇为、奋发图强的多类型榜样推选出来,用他们真实的故事、动人的事迹、朴实的语言更好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知、领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群众活动平台,推进实践养成。“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道出了活动体验的重要性。搭建人民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人民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探索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活动形式,能够有效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可以从三个层面下功夫:一是围绕国家层面的要求,定期举行民族协商、民主选举、民主监督等活动,开展“文明乡村”、“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二是围绕社会层面的要求,在人民群众中进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宣传活动,引导理解,传递真谛。如通过普法教育、普法宣传等,增强民众的法制观念、法治思维;三是围绕公民层面的要求,创设“百姓大讲堂”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干部、道德模范、先进群众等进行道德教育、价值宣讲,切实帮助人民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通过这些分层级的活动体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日常行为规范,得到更好的遵守与践行。

(执笔:郭华 长沙理工大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