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株洲保障离任村干“三不离”
2017-04-22 07:26: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用心关爱 用心疏导 用心搭台

株洲保障离任村干“三不离”

湖南日报4月21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王昆)4月18日,醴陵市东富镇党委书记杨东发再次带领班子成员走村入户,逐一登门拜访即将离任的几位“老支书”,进行思想沟通。几位老支书表示,为了工作大局,愉快接受离任安排。据了解,在这次村级换届中,株洲市离任的村(社区)干部有2600余名。由于工作到位,没有发生一起不稳定事件,换届工作平稳顺利。

今年换届前,株洲市并村工作已完成,合并后共减少行政村540个,村干部职位相应大幅减少。如何使这部分干部顺利离任,事关今年村级换届大局。为此,该市专门提出“三用心”要求,即用心关爱、用心疏导、用心搭台,悉心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离任村干部“三不离”,即离任不离养、离任不离心、离任不离责。

离任不离养,这是离任村干部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株洲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明确规定离任村主干生活补助待遇。各县市区也进一步完善政策,想办法提高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补助标准。在天元区,就已为273名离任村干部发放困难补助96.9万元。据统计,目前,全市已落实到位相关帮扶资金600余万元。

职务没了,心不能乱,不能散。为此,株洲市要求,对离任村干部,乡镇(街道)党(工)委要逐一谈心谈话,感谢他们任内所作贡献,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离任。另外,各地还普遍召开离任村干部茶话会、座谈会,面对面交流谈心。目前,炎陵县各乡镇已召开茶话会、座谈会129次。

针对多数离任村干部具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党性强、威信高等优势,株洲市因势利导,积极引导鼓励他们继续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为他们“设岗定责”,将其聘任为村务监督员或矛盾调解员等。并推荐优秀离任村干部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到“职退心不退、岗离志不离”。在醴陵市,就有260余名离任村干部被纳入第二批网格化管理员招聘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