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王跃文登湖湘大学堂讲《大清相国》
2017-04-22 07:25: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陈廷敬”

王跃文登湖湘大学堂讲《大清相国》

湖南日报4月21日讯(记者 尹虹 通讯员 李紫薇)今天下午,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妇联主办的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上,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作了“陈廷敬为官之道——兼谈《大清相国》的历史真相”的精彩演讲。来自省直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300多名听众聆听演讲,并与王跃文进行了现场互动。

王跃文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大清相国》塑造了以陈廷敬为主要代表的大臣群相,再现了三百多年前的官场风云。在今天的演讲中,他表示“写《大清相国》是因为敬慕先贤道德文章”“写作上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继而通过生动讲述、精妙点评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介绍了陈廷敬主张严以治吏、提倡求真务实、坚持廉洁自律、崇尚清俭朴素的为官为人之道。王跃文指出,陈廷敬所代表的古代官场清流,其清廉勤勉的优秀品质永远值得后人学习;共产党人理想更高远、襟怀更阔大,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有理由比先贤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