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衡阳县开展环保“利剑行动”
2017-04-22 07:02: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衡阳县开展环保“利剑行动”

已检查企业188家,立案查处20家

湖南日报4月21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邱鹏 刘魁春)“你公司经营的陶瓷原料加工厂排放废水,违反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决定对有关设备实施查封。”4月18日,在衡阳县界牌镇一家陶瓷原料厂,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企业负责人现场宣读查封决定书,依法对其生产设备予以查封,并责令企业停产整顿。这是衡阳县开展环保“利剑行动”的一个场景。

3月初,衡阳县组织环保等部门,开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对企业环境违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已检查企业188家,立案查处20家,行政处罚12家。并对18家违法排污企业在全县进行了通报,现场监督指导40家企业立行立改。

据了解,近年来,衡阳县大力开展大气、水、土壤3大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地表水达标率名列衡阳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均名列衡阳市第二,主要污染物考核指标全面超额完成。该县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年企业发展快,但在生产过程中,仍有部分企业没有按照要求配齐配足环保设施,偷排、漏排行为屡禁不止。

衡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鹏伟告诉记者,此次开展环保“利剑行动”,重点对“两区三园”、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周边等区域,以及石材开采、瓷泥加工、畜牧养殖、页岩砖厂、卫生医疗、采砂洗砂、塑料加工等行业,全面进行环境隐患排查。县环保局采取夜查、抽查、突击检查等办法,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执法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重打击,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对执法与监察中发现的情况认真梳理,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制定限期整改落实责任清单,开展“后督查”行动,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