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生命载不动飙车之痛
2017-04-22 06:43: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欧阳金雨

电影《速度与激情8》的票房热还没褪去,不少人对开着超跑、高速驰骋心动不已。可是,当电影中虚构的情景搬到现实中,“奇观”就可能是万劫不复的灾难。

近日,长沙两台“小绵羊”摩托载人进入营盘路隧道飙车,由于速度过快,先后撞向隧道壁,造成一死三重伤的严重后果。令人扼腕的是,死者为一名在校学生,年仅16岁。

引擎轰鸣,招摇过市——相信不少人都亲眼见过飙车者的“炸街”行为。笔者在一些网络论坛和聊天群里还了解到,在长沙,有人将诸如城区二环线、湘江北路等通行条件好、信号灯较少的路段视为“飙车路线”。飙车集结点大多设在酒吧一条街、黄兴路步行街、岳麓山、梅溪湖等繁华地带,以及湘江路风帆广场、杜甫江阁、猴子石大桥等路段。

街道,本是老百姓日常通行所需。在这些地方飙车,一是威胁公共安全,害人害己。以两轮摩托车为例,体积小、自重小、稳定性差,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一旦有突发情况,不仅制动距离长且车身极易出现摆动,如果与其他物体接触,极易出现侧滑、翻滚,导致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二是扰民。飙车一般在大半夜或大清早。居民们都在睡梦中,马达轰隆响,再沉的觉也被吵醒了。三是助长歪风。现在市场上排量大、功率大的摩托车,售价动辄上十万、几十万元,豪车售价更是高达几百万元,有人拿它们飙车,明显有炫富成分。而那些没有经济能力的青少年购买“小绵羊”改装后飙车,更多的是心灵空虚、寻刺激、找乐子。

网上有言,“不作死就不会死”。飙车带来的刺激,极有可能是以生命为代价,犹如那16岁的少年。

在一些城市,飙车已成为一种公害。面对飙车族,相关部门需提高管理的针对性。比如检车,对改装车的查验力度应该加强;再如严格执法,法律对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驾驶行为早有禁止条款,该用时就要用,让森严的法律制止飙车族寻求刺激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