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声:领导干部讲话要短、实、亲
2017-04-21 07:23: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领导干部的讲话,从大处讲,是对客观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对个人工作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从小处讲,体现了对工作的深入思考,对解决问题的深入分析,必须下一番功夫去琢磨,做到短、实、亲。

过去,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他们作报告时,几乎不念稿子,讲话都是开门见山、言简意赅,贴近群众、风趣幽默,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很接地气,让人提气。

有的领导干部无论大会小会,不分对象、不分场合,都习惯于拿起讲话稿照本宣科,而且念起稿来又长又空,结果往往是台上开大会,台下打瞌睡,会议效果大打折扣。在一些重大、正式的会议或场合,讲话稿往往事先经过充分讨论或者集体研究,照稿念无可厚非。但对一些需要调研了解情况、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现场拍板解决问题的会,如果也都照着事先准备好的讲话稿念,这样的讲话又有多少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呢?

并不是说别人写的讲话稿一概不能用,也不是说领导干部要全部成为“材料匠”。关键在于是否在讲话中融入了自己的思考,是否给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简而言之,讲话一定要做到短、实、亲。短,就是讲话要言简意赅,力戒大话套话,不要堆砌华丽辞藻;实,就是讲话要贴近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说什么问题,做到务实管用;亲,就是讲话要发自肺腑、娓娓道来,不居高临下,让人感到情真意切。

领导干部最好是自己动手写讲话稿,实在时间不允许,也要认真修改别人代拟的讲话稿。其实,写稿、改稿的过程,本身就是领导本人先学一步、认真调研、用心思考的过程。这个过程完全让别人代劳,不仅不能体现领导干部的工作思考,而且很难体现一个领导的风格特点,更难有真知灼见。

服务百姓、推动工作,既靠说,更靠做。说,就要给人以启发;做,就要带头做出榜样、做出示范。只有言行一致,不开“空头支票”,说到做到,才能得到下属的支持和配合,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