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出门远游,请带上“文明”随行
2017-04-21 07:23: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欧阳金雨

距离“五一”小长假不到十天,但旅游产品已迎来预订高峰。据线上旅企的数据显示,今年湖南“五一”假期出境亲子游预订量增长近2倍。面对又一波出境游,各大旅行社纷纷提醒游客文明出游。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立马想到了近日红遍网络的一篇记录真实经历的文章《不必致歉的——致歉信》,作者是知名企业家许仰东先生。

今年3月,许先生出差去悉尼,在机舱里收到一封特殊的《致歉信》和巧克力礼物。信的作者是一位80后上海妈妈,她带着6个半月大的宝宝也搭乘这趟航班,开始一段长达11个小时的旅程。信的内容是这样的:“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我是一个刚满6个半月的小宝宝,今天有幸和你们同乘一个航班去悉尼,在乘机过程中也许会因为我的哭闹影响到大家的休息,对此我深感不安和歉意!我妈妈会尽可能地安抚好我,请大家多多包涵!谢谢大家!”

许先生被这位妈妈的行为所感动,先后在微信里写了两篇文章点赞这位上海妈妈的文明素质。如今,这封信在网上获得近百万的点击量,人们赞美这位妈妈在如此多的远行准备中,仍不忘对陌生同机旅客表达礼貌、友谊。

现如今,出境游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然而,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逐渐增多。这些行为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良好习惯缺失。席地而坐、随地吐痰、随意拍照、乱涂乱画等属于这一类。二是规则意识淡漠。导游提醒客人不能抽烟、不能挑逗凶猛的动物、不能在高速路上停车拍照,可是游客听不进去。三是个人素质和修养有待提高。遇到突发事件,游客总是习惯聚集在机场前台、酒店讨要说法。

网友们有句话,说有一种爱国,叫做文明出游。2016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达1.4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达1.23亿人次。其中,长沙在全国出境游出发城市中排到了第13位,其他各市州的出境游也呈上升态势。这一规模庞大的双向流动,是世界感知湖南、湖南人了解世界的直接通道。可以说,人人都是湖南形象,处处都是文明考场。

“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同样,尊重他人,便能赢得他人的尊重,那位80后上海妈妈的一封信给人以启发。在筹划出门远游时,也不妨备一份“文明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