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出租车“份子钱”降了
2017-04-21 07:22: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长沙出租车“份子钱”降了

每车每天100元左右

湖南日报4月20日讯(记者 陈永刚)今天,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该市《关于规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过渡期车辆承包行为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指导意见”提出,该市出租车每车首付承包金以不高于6.1万元为参考、月承包金以不高于3100元为参考,这意味着长沙出租车每车每天的“份子钱”将降到100元左右。

网约车进入市场后,在缓解市民“打的难”的同时,也对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造成了冲击。这种情况下,传统出租车行业必须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益分配改革。长沙市率先出手,从去年5月1日起,取消了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使用费,每车每月减负520元,还减免了每月403元的税费。而最为司机们诟病的每月高达五六千元的“份子钱”,也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出租车公司通过给司机发阶段性行业补贴的方式予以减少。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承包行为,确保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发展,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这次制定了“指导意见”,报市政府同意后颁布实施。对此,长沙市蓝的、龙骧、福利、鸿基、万众等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坚决执行到位,让利于司机。在鸿基公司开了8年出租车的老吴算了一笔账:月毛收入约2.4万元,除掉油费、“份子钱”、税费、保险费后,白班和晚班司机净收入约1.4万元,“日子还是过得下去的”。

长沙市出租汽车协会负责人介绍,此次政府出台的“指导意见”,虽然只是提供了一个参考价,但基本上保证了企业的合理利润,同时切实为司机们减了负,可望执行到位。今后,协会将积极探索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出租汽车经济承包方案,以及按单提成或按班费制结算的新型利益分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