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花垣县打造“百里苗乡全域游”
2017-04-20 07:38: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花垣县打造“百里苗乡全域游”

1至3月接待游客45.59万人次,同比增长13.41%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彭业忠 吴红艳)4月17日上午,走进有“一脚踏三省”之称的花垣县边城茶峒景区,见许多游客坐上拉拉渡,往返于湖南茶峒与重庆洪安两个古镇之间,体验沈从文小说《边城》中“爷爷”和“翠翠”的生活场景。不少游客还坐着渔家乌篷船,沿清水江而上,欣赏两岸3省市(湖南、重庆和贵州)的美丽景色。

花垣县是苗族聚居县,素有“百里苗乡”之称。该县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为抓手,以边城茶峒、古苗河、紫霞湖、蚩尤部落群、崇山老卫城5大旅游板块为重点,发力全域旅游,加快脱贫攻坚。今年1至3月,全县接待游客45.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1%、12.73%,呈现健康快速发展势头。

依托《边城》的影响力,突出茶峒风情小镇特色,花垣县力争将边城茶峒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湘黔渝边区休闲度假胜地。同时,以苗族文化为基础,以自然生态资源为支撑,引入首都旅游集团华龙公司、北京消费宝公司,斥资6亿元,以十八洞村为龙头,连接周边10个村,打造“蚩尤部落”大景区,力争3年内完成国家4A级景区创建。

花垣县还与瑞宝国际公司签订紫霞湖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将在3年内投资50亿元,实施紫霞湖中华文化产业园、农林牧新农庄、休闲旅游、生态及养生、养老等项目建设,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田园都市”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国家5A级景区。在古苗河国家湿地公园,新修沿河栈道等工程,加快原生态旅游开发建设,将其打造成集赏景与探险于一体的户外峡谷寻幽胜地。以始建于南宋时期的吉卫镇崇山老卫城为支点,建设老卫城博物馆、遗址公园等,挖掘苗族土司历史文化。目前,这些项目在抓紧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