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100家湘企获免费“量企定策”
2017-04-20 07:0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我省启动“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湖南百企帮扶计划”

100家湘企获免费“量企定策”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俊)今天,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湖南国检”)宣布启动“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湖南百企帮扶计划”,对湖南省内100家对外贸易企业及出口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自贸协定政策运用精准帮扶。

原产地证书是证明出口货物原产地的法律文书,企业必须凭借各类原产地证书才能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和国别优惠贸易政策。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减免关税幅度大,被称为国际贸易“纸黄金”。我国可签发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已有13类。

“2016年公司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对东南亚出口汽车大幅减免进口关税,促使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0%。”福田国际时代销售公司高级经理刘燕萍说。

为推动湖南优质产品拓展海外市场、获得更多国际竞争优势,湖南国检启动了百企帮扶计划,将针对入选企业开展自贸协定政策应用空间分析,由专员提供具体帮扶措施和原产地政策应用建议,使企业享受自贸协定政策优惠最大化。

帮扶计划目标为“增十”(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年签证量增加10%)、“清零”(没有原产地证书签证的企业实现签证量清零)、破壁(帮助企业破解在外贸过程中遭遇的贸易壁垒)、降退(降低原产地证退证查询率)。

据了解,作为帮扶对象的一百家企业主要从我省百强企业、传统产业企业、新兴产业和新业态重点培育企业、省市(园区)重点培育企业、过剩优质产能企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为0的小微企业等类型中选取。

此外,全省外贸企业都将享受“零见面”签证服务。“以往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需提交多份纸质材料,费时费力。”湖南国检副局长熊裕庆说,今年该局即将实行“网上申请、在线审核”模式,推出原产地专用自助签证柜机、快递寄送证书、“家门口”受理备案等服务,企业可“足不出户,全程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