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原产地证书为湘企减税3927万美元
2017-04-20 07:0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俊)今天,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湖南国检”)发布数据:一季度,该局累计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6386份,签证金额8.36亿美元,为全省出口企业减免目标国关税约3927万美元。

目前,我国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主要分为一般原产地证书、普惠制优惠原产地证书、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

统计显示,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最受我省企业青睐,一季度,湖南国检共签发11696份、签证金额6.2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2.38%、86.95%,覆盖我国全部共13种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类型,所涉及产品主要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其中,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和中国-韩国三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签证份数和金额位列前三,后两者增长尤快,1至3月签证份数同比分别增长1.5倍、1.1倍。

值得注意的是,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可为我省企业带来的优惠进一步萎缩。这类证书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的一种普遍的、非歧视、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制度。原有39个发达国家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目前,欧盟28国和加拿大已对中国实施“国家毕业”,不再给予普惠制待遇;日本正在重新调整“特惠关税”制度的对象国,中国将被剔除出受惠国行列。湖南国检建议,省内企业应积极开拓与我国签署有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市场,规避普惠制“国家毕业”对我省出口产生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