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等离子仿星器拟落户南华大学
2017-04-20 07:0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将填补我国磁约束聚变仿星器装置的空白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李谌涵 彭建军)日前,南华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就核聚变能源技术展开合作。澳方将研究多年的成果——等离子仿星器赠送给南华大学,将于今年底从堪培拉运抵南华大学。

等离子仿星器主要用于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巨大电磁室,而受控核聚变被认为是解决未来能源问题的主要选择之一。科学实验中用强磁场来约束和控制等离子体,有环形的托卡马克装置和螺旋形的仿星器装置等不同类型。

南华大学核物理研究所副主任、核聚变与等离子体创新团队负责人李新霞介绍,托卡马克装置我国已有研究和应用,由于仿星器的研制难度远高于托卡马克装置,并且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我国此前有关仿星器建设一直处于空白。澳大利亚通过多年研究才得以成功,此次双方合作,将其放入南华大学,成为中国第一台仿星器,这将填补我国磁约束聚变仿星器装置的空白。

据了解,南华大学对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的研究已有20多年。2011年,该校成立核聚变与等离子团队,2012年成立核物理研究所,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科研队伍,其科研骨干由中科院等离子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所及南华大学自己培养的博士(博士后)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