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永州之野”书写文化新记
2017-04-20 07:07: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位于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涧岩头村的周家大院,是湘南规模最大的古民居群,有“潇湘第一古宅院”之誉,系永州市重点打造的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张新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金中基 邹仪 通讯员 蒋旭军

墨香九嶷山,画映潇湘水。3月底至4月初,全国草书展、千车万人游永州两场文化活动同时在永州举行,文化厚重的古城走进春天里,一派新气象。

有人说,永州是一本书。有人说,永州是一座露天博物馆。有人说,永州是一幅历史文化长卷。

永州,一座文化璀璨之城。唐代柳宗元曾留下千古名篇《永州八记》。今天,站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一新起点上, 永州市委、市政府奋力推进“文化强市”,努力把文化转化为生产力,不断提升人民的“文化自信”,正在书写“永州之野”的文化新记。

新节会

4月11日,永州市新图书馆,墨香四溢,人头攒动。全国第四届草书展系列活动虽然过去了很多天,观者依然如织。

“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馆长蒋洁喜形于色地说,“每个省的人都有,每天平均在1000多人,最多一天达三四千人,宾馆挤得爆满。”

一个地级市举办全国草书展,开始担心没人来、办不好,结果却大出意料。

“草书展回怀素故里,为永州做大做强‘草圣故里’、争创中国书法名城提供了一个大平台。”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如此评价这一文化活动。

多年来,永州一直想借“草圣故里”做点文章,断断续续组织过“草圣故里之旅·名家书法邀请展”等书法活动,但规模和影响一般都局限在永州。

“市委主要领导提出打造中国书法名城,这一期望鼓舞了我们。因此,我们筹办策划时,在草书展加入了首届怀素草书论坛等内容,以提高活动的深度和影响力。”永州市书协主席唐朝晖告诉记者,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自发来永州观展的人超过以往很多节会,许多外地书法爱好者想来却订不到房间;另一方面,活动举办也“唤醒”了市民的文化自信:我们是草圣的故里,原来我们还有这么好的历史文化。同时开展的永州拓片展昭示了这里的深厚书风、超拔的书艺。接下来,何绍基书法展即将开展。

永州不忘文化与旅游同行。在全国草书展期间,永州还与桂林市一起举办了“千车万人游永州活动”,进一步深化湘桂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接着,零陵区又举行了柳祠公祭活动。接二连三的节会搅动了文气,带来了人气,浯溪碑林、柳子庙、萍州书院、零陵文(武)庙……一批文物文化景点人来人往,人们对博大的永州文化赞叹不已。

今年,永州大力推动各种节会活动,每个区县都在策划一个新节会,或打历史文化牌,或打民族文化牌,或打生态文化牌,比较大的活动就有阳明山和文化节、周敦颐千年诞辰纪念活动、瑶族“盘王节”。

新品牌

3月28日,对于永州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不仅有草书展开幕这件大事,还有一件事可能影响更加深远——女书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字符集大家庭的一员。

“经历16年申报,女书终于成功了,以后大家可以像打汉字一样,在电脑上敲出女书,学习女书就更容易了,意义重大呀!”29岁的胡欣是女书最年轻的传承人,年纪不大,却致力于推广女书已有10来个年头。

去年走进联合国,今年又入列国际标准字符集,女书正一步一步成为永州最靓的文化品牌。

永州古为零陵郡,人杰地灵。无论是舜帝,还是周敦颐、柳宗元、怀素,众多历史名人遗迹令这方山水生辉。

如何用活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创出品牌?永州人一直在思考、探索。

永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尤碧告诉记者:“今年还有一个重头戏——周敦颐千年诞辰纪念活动。为了进一步打响‘周子故里’这个品牌,我们拟邀请韩国、日本等与汉文化有渊源的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前来,以提高活动的档次,扩大影响。”

可以说永州遍地都有宝。全市有27处国家级文保单位,省文保单位56处;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11项。这些瑰宝给了永州人文化底气,增强了文化自信与自觉。

3年来,永州争取资金2.36亿元,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物维修保护工程。同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努力挖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宁远县推进“一山一城”(九嶷山、县城旅游)发展战略,对九嶷山舜帝陵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扩建了舜帝陵,新建了古舜庙遗址博物馆。九嶷山—舜帝陵风景名胜区入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为永州市第一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日前,中信国安城市运营科技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在宁远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两家央企所属企业将投资80亿元联手开发九嶷山文化旅游品牌。

名胜古迹、名人故居,一个个文化景点热闹起来了,一个个文化新品牌冒出来了,为更多外人所熟知。

新思维

一条清亮的贤水河,流经有“潇湘第一古宅院”之誉的周家大院。

记者乘车沿着绿树成荫的河堤前往,一路美景闪入眼帘。

“周家大院投入上亿元保护修缮,原来想从河堤拉一条旅游大道,但考虑到破坏了河流生态,便从离河较远的山脚规划修路。”零陵区委书记唐烨说,文化传承重在保护,必须以不破坏生态为前提。

走进周家大院,恍如一脚踏进明清。这个湘南规模最大的古民居群,由6座庞大的民居宅院组成,目前正在进行修旧如旧的工作。它将与总投资70多亿元的零陵古城项目连成一线,形成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一个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项目令人期待。

去年底,永州市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面对荣誉,永州市委、市政府不是沾沾自喜,而是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用文化来提升永州的品质,打造文化城市;要发挥文化和生态的优势,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建设管理结合起来,提升永州城市的灵魂和文化品位。

永州大道和迎宾路交接处东北角,总投资5亿元的永州文化艺术中心即将破土动工;总投资24亿元的“一宫两馆六中心”项目开始启动,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新城的城市品位……

“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建设离不开文化。”永州市经济建设投资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鲁耀纯说,他们的指挥部里,一个文化地名的诞生,往往都要争论几个回合。

做强文化、做强文化产业,正成为永州人的共识。今年永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后,永州发布的文化旅游项目就有67个,总投资达462亿元。一个个具体的项目,让永州的各种文化元素不断活跃起来,也促进了永州文化与建设进一步融合,可以说文化的精髓正在渗入永州发展的方方面面。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永州,这个湖湘文化的源头之一,必将焕发出“文化永州”的新光彩。


“文化强省”在行动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文化强省”,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强省”战略之一,永州积极行动,用生动实践彰显文化优势,打响文化品牌,提升区域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春走湘南永州,扑面而来的是强烈的文化气息。全国草书展、千车万人游永州,一个个文化新节会,催生出一个个文化新品牌,令人瞩目。

永州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或许不算明显,但其文化源流深远,文化遗存丰富,在湖南文化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新一届永州市委、市政府呼应“文化强省”战略,奋力推行“文化强市”,大打文化牌,将文化与旅游进行深度融合,用好用足名城、名人、名迹等文化资源,通过办节会、搭平台、塑品牌,把文化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把文化品牌擦得熠熠生辉。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强力带动,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共生共荣。我们为永州涌动的春潮和迸发的活力而感奋,为文化强省的新理念和新实践而欣悦!

从永州的实践看,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关键在行动。尤其要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在文化改革创新中奋发作为。

在思想上要有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湖湘文化博大精深,红色革命文化灿烂辉煌,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我们应珍视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面对外来文化的冲击和流行文化的席卷,要树立正确的文化心态;面对不同语境的文化对话和交流,要有足够的文化自信。

在行动上要有文化自觉。文化自觉不只是内在意识上的自信自觉,最关键的是要主动承担起文化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当前谈文化自觉,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自觉参与文化强省的建设。实现文化强省需要从文化强市、文化强县、文化强企等每一个个体单元和环节做起,需要每个人提升文化自觉自信、强化文化修为,形成强大的文化动力。

在效果上要实现文化自强。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文化自强。一个地方传统文化厚重、古迹众多、文化遗存丰富并不等于文化强。真正的文化强是要使我们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文化自强包含了文化创造、文化传播、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文化不只是软实力,文化也是生产力。只有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文化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才能实现“文化富民”“文化惠民”,才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