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扶贫故事丨放弃厂子兴村子
2017-04-20 07:07: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黎世伟 吴爱中

“致富不忘谢文革,脱贫攻坚领头人!”4月中旬,记者来到攸县石羊塘镇贺家坪村采访,村民谢福友望着责任田里绿意日浓的大豆,情不自禁地称赞村党支部书记谢文革。

谢福友一家4口,妻子残疾,儿子年幼,种2亩水田是唯一收入来源。本以为脱贫无望,近年,他在村支书谢文革等人帮助下,承包了100亩油茶,还种了20亩大豆,如今一家人年人均纯收入近1万元。

贺家坪村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191人。早几年前,谢文革与别人合伙,在附近乡镇办了一家铝合金制作厂,尽管带了村里部分青壮劳力到厂里工作,但平时厂里、村里两头走跑,毕竟分了心,不利于村里整体脱贫。

2014年,村里精准扶贫工作启动。谢文革心一横,把厂里股份退了,把心思都花在帮村民脱贫致富上。

攸县豆腐闻名遐迩,当地虽办有不少豆腐加工企业,但大部分大豆却靠“进口”。于是,谢文革和村干部商量,决定引导村民利用荒山坡地和田埂种大豆。现在全村80%以上的村民靠种大豆改变了生活,年播种面积500多亩,年增收入50多万元,户均增收1600多元。

谢文革还带领村民,发展了6亩多鱼塘、400亩油茶、1200亩红薯、300亩杂交稻制种等。同时,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里多方筹资50万元,开发了光伏发电项目,年增收入6万元以上。

去年,贺家坪村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放弃外地办的厂子,一心一意兴村子!”村民何益志感激地说,谢文革帮扶帮到底、扶到头的精神令人佩服。

何益志介绍,他父亲残疾,打14岁起,谢文革就带他学习水电安装,还教他制作铝合金,又把自己的客户介绍给他。但家有4亩田,仅何益志一个劳力,每到种收季节都发愁。谢文革每年带着家人并发动村民,帮他忙种忙收。

村民王文德也说,他女儿残疾,儿子得了小儿麻痹症,妻子因患精神病基本失去劳动能力。谢文革带着村干部到他家帮扶,让他承包了20亩鱼塘,并种植杂交稻,加上平时在附近工地干活,现在全家年收入已突破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