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学设计的断臂女孩屈永燕说:“我想离梦想更近一点”
2017-04-19 07:24:16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学设计的断臂女孩屈永燕说:“我想离梦想更近一点”

屈永燕 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戴婉凝 陈玉

名片

屈永燕,1994年12月出生于云南省盈江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中共预备党员,现为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大四学生,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她2岁时因意外失去右手,中学时却毅然选择了艺术之路,以乐观开朗、自强自信的人生态度在艺术道路上探索。

故事

“我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虽然只有一只手,但我仍然不会放弃我的设计师梦想!”认识屈永燕的人,第一感觉到的是这个女孩的“阳光”与“倔强”。

“就像从来没有拥有过一样。”2岁因意外失去右手这个事实在屈永燕的脑海里是一件很遥远的事,遥远得仿佛不去提醒就不存在一样。“从幼儿园起,我就学会了一只手完成穿衣服、系鞋带等生活问题,学会了用左手写字。”

不仅如此,长大一点,她还学会了一只手帮忙料理家务,经常到父母开的一家小餐馆帮忙洗碗、洗菜、端盘子。上初中时,为了不给绕道来载她上学的同学增加负担,她还在摔摔打打中学会了骑自行车。“刚开始摔得鼻青脸肿,慢慢地就好多了。”

“生活是一个发现美、感受美,并努力创造美的过程。对于我来说,画画就是我发现美的过程。”至今,屈永燕还记得自己的第一件作品是一幅春景图:小燕子拖着剪刀似的尾巴在天上飞,垂柳伸着懒腰,花儿羞涩地开放……“那是小学时候的事。”上初中后,她开始临摹石膏体,石膏体对线条的要求比较高,而这对左手画画的她是一个挑战。“画不好就一个劲地练习,别人休息的时候,我还在画画、练习。”屈永燕说,她没有时间悲观、沮丧。

高三时,她孤身一人到昆明参加艺考培训。在艺考培训学校,一个班50多人,同学们都很认真努力,优秀的人也很多。“在对比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每天晚上10时下课后,老师还会布置10张速写画作业,一些同学感觉太累、太困了,经常没画完就上床休息了。“但我不可以这样,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完成。”即使手上长满冻疮,她也每天坚持画完才上床休息。

大学就像一个契机,让屈永燕把对艺术的爱好变成对未来的规划和追求。“学得更多,见识更多,眼界更加开阔了,我慢慢地确定了自己的方向,设计师的梦想也更加清晰。”她更加专业、系统地接受艺术课程学习和训练,当然,遇到困难也是常有的事。比如大一时候学设计构成,“有时候需要一只手压着尺子,一只手画线条,所以我的线条经常画歪了,甚至尺子跑偏了,但多画几次,总有画好的时候。”还有电脑制图,从刚开始的完全不会,到慢慢学会更好地表达。当然,也有某些遗憾的时刻,比如她喜欢的陶艺类课程,“因为只有一只手,往往机器一转动罐子就塌下来了。”但不服输的她转头就在泥塑中找到乐趣。

临近毕业,屈永燕在一家设计公司实习, 同时在学习英语,准备考托福。“我想出国读研究生,系统地学习室内设计,让我离设计师的梦想更近一点。同时也增长一下自己的见识和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