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爱是如山的力量
2017-04-19 07:07: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新化二中学生 黎溜流

我家住新化县奉家镇白沙村,是村里的贫困户。

在我读小学时,爸爸突然双目失明,并患有严重胃病。妈妈在更早前双目失明,从我记事起就全身瘫痪,一直躺在床上。爸爸失明后,家里的重担落到了我身上。我每天清早起床,把饭做好再去上学,放学后赶紧回家干活。农忙时节,好心的村民会来帮我家干活,爸爸也会摸着上山捡些煮饭的柴回来。

我几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穿的全是好心村民送的旧衣服。住的房子摇摇欲坠,床上没有一床像样的被褥。

2012年,我读小学五年级。一天,我接到一个叫李丹的陌生阿姨打来的电话,说要来看我,我激动得偷偷哭了一场。暑假里的一天,李丹阿姨真的来了,一行7个人,带来好多衣服,有爸妈穿的,也有我穿的,还有好多吃的东西。大家给我家打扫卫生,屋里屋外,忙了大半天。还拿了1300元给我爸。从此,我开始安心读书。

无论是读初中还是高中,老师都说我基础不好但很用功。我的志向是考取大学。2013年初,李丹阿姨问我有什么愿望,我说“我盼望有一间自己的房间”。李丹阿姨点了点头,轻轻地说“会有的”。这以后,李丹阿姨3次发动志愿者捐款,给我装修了一间新的板房。2013年5月7日,我搬进了新房,感到特别幸福,还写了日记:“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本领的人,报答大家。”

李丹阿姨待我特好,不但给我学费和学习用品,还多次和我谈心,要我多读书、爱爸妈,帮家里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后来我才知道,李丹阿姨也是我们奉家镇的人,她家在卯溪村,随爱人在涟钢安家。她回到家乡助学,我有幸成为她的助学团队的扶助对象。

我也十分感谢双林中学和新化二中,学校每期给我助学金,老师和同学都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大家,帮我家渡过了难关。我不仅没有辍学,并且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通讯员 杨亲福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