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误点“老同学照片” 卡里16万元“不翼而飞”
2017-04-19 07:07: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误点“老同学照片” 16万元“不翼而飞”

工行3个月跨6省悉数追回

湖南日报4月18日讯(记者 陈淦璋 熊远帆 通讯员 沈威)“感谢工行为我挽回经济损失!”今天,长沙市民王女士向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送去一封感谢信,感谢该行帮助自己追回被盗刷的16万多元。

去年9月,王女士到工行长沙蔡锷北路支行柜面取钱,发现一直锁在家中抽屉、很少使用的工行卡内总计165399.7元款项被莫名划走。经过向该行工作人员咨询,王女士回忆起自己曾点击过一条名为“老同学照片”的短信链接,随即手机开始频繁出现故障。该行客户经理杨小安了解后,判断王女士的手机可能中了木马病毒,银行发送的余额变动短信提示、资金划拨所需手机验证码均被犯罪分子截获,由此导致资金被盗。事件责任虽不在银行方,但还是需要向工行客服95588及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工行客户经理杨小安查询,王女士的16万多元共分15笔被盗刷,所涉及的资金收款方、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公司分布在全国6个省份。收集完资料后,杨小安从2016年9月23日开始为王女士追款。通过与工行快捷支付投诉处理邮件联系,并向银联公司求助,通过近3个月的坚持和努力,去年12月,王女士被盗的资金16万多元全额被追回。

在追索过程中,其中牵涉到北京某互联科技公司。该公司称其也是受害者并已报案,两次避开工行直接联系王女士,声称愿与王女士私签协议先返40%,余款60%待结案再行返付。王女士担心其资金无法全额返回,一度打算接受该公司协议。凭着多年工作经验,工行客户经理杨小安认为“既然对方主动提出返40%,那他就肯定存在过错”,于是劝说王女士放弃该返款协议。经过努力,该公司最终全额返款。

【短评】

反诈骗要从预防做起

王女士是幸运的,省会银行业人士听闻此事后称之为“罕见”。她的16万多元能被追回,既在于证据链清晰、迅速报案,也得益于银行工作人员的努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当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高压态势,王女士被盗刷款项“流向”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公司恰好卷入多宗诈骗举报,其公司账户资金被冻结。由此,追款有路可循。

工行湖南省分行人士提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先要从预防做起。市民不要点击短信、网络聊天工具或网站中的可疑链接;不要登录非法网站,慎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慎连免费WiFi,连接免费WiFi时不登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机构APP进行账户查询、支付等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