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问起数据莫顾盼
2017-04-18 07:21: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问起数据莫顾盼

澧南洲

今年以来,各级大兴调研之风,许多领导深入基层现场看园区、谈项目、访贫困、问民生。当领导问起一些具体数据时,当地有的负责同志答不上来,情急之中顾盼左右,期望身边的部门同志能接话补台。

地方负责同志对工作范围内的主要数据记不全、说不清、用不上的现象并不鲜见,原因就是胸中无“数”。这种情况,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早就有过论述。他要求党委会领导要做到胸中有“数”,即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用数据说话,要有基本的数据分析;一些同志不懂得注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不懂得注意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一切都是胸中无“数”。

胸中无“数”,家底不清,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的问题。往深里看,可能是作风不实和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前几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论道长沙,带来了一场题为《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精彩讲座。两个多小时里,他未拿片纸,引用故宫的大量数据时却脱口而出,对馆藏文物、文创产品如数家珍,金银器多少,漆器多少,珐琅器多少,上百个数据信手拈来,百万级别的数字都能精准到个位,而且还有不少大数据的分析。如此功夫,令人叹服。

做到胸中有“数”,一要调研,二要记准,三要分析,四要应用。什么样的数据记得牢?实地调研得来的数据自然记忆深刻。单霁翔院长之所以对故宫的数据记得清清楚楚,是下了一番调研苦功的。身居副部级之职,上任伊始,他就用了5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故宫大大小小的9371处宫院、房间,走坏了20多双布鞋,全面摸清了故宫的“家底”。

胸中有“数”,就有说服力。不单经济工作要看数据,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建设,同样要用数字说话。扶贫攻坚更是要用数字反映问题、用数字体现进度、用数字检验质量。倘若胸中无“数”,就谈不上“精准”识贫,更遑论“精准”施策。

胸中有“数”,就意味着心中有目标、脑中有问题、脚下有方向,从一个侧面体现着领导干部对事业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