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驻村帮扶手记|香甜竹筒酒 助我奔富路
2017-04-18 07:18: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两江口瑶族村 李春

4月16日上午,我来到自家后山,砍下一批竹子,锯成竹筒,用来灌装自酿的米酒。这是去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给我家脱贫开出的一副“好方子”,他们还起了一个好名字,叫“瑶家竹筒酒”。

我家有5口人,过去靠在外打工抓收入,但总是存不下钱。去年,扶贫队的同志到我家走访,得知我会酿米酒,看到我家后山又有一大片竹林,就动员我开发竹筒酒。还带我到福建宁化学习竹筒酒制作工艺,回来后又帮我筹了14000元钱,用作开发竹筒酒的本钱。

我觉得竹筒酒会有市场,扶贫队的同志又这么帮我,应该能成功。很快,我按从福建学到的方法,买来设备,先进行试验。为摸透把米酒灌进竹筒里的技术,我没少打扶贫队的电话。他们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不厌其烦,从网上给我找了不少资料,还请来北湖区一个专家上门指导,总算把技术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

现在,我主要采用高压渗透的方法,灌装米酒进竹筒。酒在竹筒里还会二次发酵,酒色如琥珀,入口绵甜,有股竹子的清香。

去年,我产的第一批“瑶家竹筒酒”上市后,一炮打响,很快卖完。去年几个月,我共生产了1300多筒竹筒酒,以每筒100元的批发价销售一空。今年,我邀上村里李科、黄义钢2位贫困户一起搞竹筒酒,扩大生产规模。

扶贫队除了帮我发展竹筒酒,还帮村里其他贫困户开发瑶家豆腐、养蜂等。今年,重点帮村里发展生态旅游。目前,正规划建设瑶家酿酒体验作坊、户外竹筒酒灌制体验基地、瑶家豆腐体验作坊等。

香甜竹筒酒,助我奔富路。喝一杯竹筒酒,香在嘴里,甜在心里。我相信只要照现在的路子走下去,脱贫致富不成问题。

(李秉钧 李川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