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侗歌唱给世界听”
2017-04-18 07:17: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4月17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村,侗族群众在对唱情歌。 刘强 杨云凡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李国斌

通讯员 胡益龙 吴贵勇

侗歌嘹亮,群山沸腾。4月16日至17日,侗族大戊梁歌会在侗乡通道举行。湘黔桂3省(区)边区300余个村寨的群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20余万人参加了歌会。

风雨挡不住大家的热情。17日,在皇都古侗寨、龙门山上……歌会活动一个接一个。

“阿妹这边把歌唱,阿哥对河动心肠,哥不嫌弃成双对,妹不嫌意结成双……”阿哥阿妹尽情歌唱。

在皇都古侗寨,大型原生态情歌大对唱实景演出——“歌醉侗寨”精彩开演。演出依托坪坦河两岸侗寨风光,以侗族情歌对唱为主线,将四里山歌、苗歌、瑶歌、喉路歌、琵琶歌有机融合,让游客在观赏美丽山水、古朴侗寨的同时,尽情享受美妙歌声。

“侗歌唱给世界听。”皇都侗文化艺术团团长欧俊楼自豪地说,他们如今已走出山门、跨出国门,把大戊梁歌会的节目在全国各地展演了100余场次,还到日本参加了民族文化歌舞展演。

在牙屯堡镇龙门山,来自湘桂黔边区的3万余名群众赶来对歌,《情结歌》《戊梁恋》等20多个原生态节目接连上演,令观众如醉如痴。千人双歌《情系戊梁》震撼全场,把歌会活动推向高潮。

“节目让人耳目一新,大戊梁歌会一年比一年精彩。”广东游客杨涛竖起大拇指称赞。“活动内容丰富,有品位,景区文化内涵大大提升了。”北京游客黄玲感叹。

在牙屯堡活动现场,随着一声炮响,抢鱼塘活动开始了。侗族阿哥阿妹们瞬间忙乱起来,浑水摸鱼、烂泥打滚,在鱼塘里奔跑、抢夺。塘里“大战”好不热闹,塘边观众里三层外三层,笑声、掌声不绝于耳。

“群众喜爱,政府助力,致力打造世界级节庆品牌。”通道侗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迪文介绍,举办大戊梁歌会,旨在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全面融合,加快以侗文化为核心的旅游目的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