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衡阳七旬老人3年义务疏导交通
2017-04-18 07:17: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徐德荣 成俊峰 刘思远

4月17日早上7时,家住衡阳市蒸湘区太平二社区、今年72岁的刘魁成老人被闹钟叫醒,他麻利地洗漱完,赶往他已站了近3年的太平路蒸湘区实验小学路段指挥交通。

他不是交警,也不是学校工作人员,但是每天拥堵高峰期,在这个路口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寒来暑往,他已坚持义务疏导交通近3年。

太平路蒸湘区实验小学路段并不长,只有60米,但数以千计的师生、居民从这里经过。“这个路口比较堵。有一次,看到放学的学生过不来,车子过不去,我瞬间就决定,要来这做疏导。”见到记者,刘魁成憨笑着说。

蒸湘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肖凌志介绍,这条路上有两所学校,学生相加有5800余人,每到上学、放学时,经常挤得水泄不通。即使学校采取分年级、分时段错峰放学,也难缓解交通安全压力。“刘魁成老人每天风雨无阻,前来参与疏导,帮了我们的大忙。”

“要是没有刘爷爷,我可能躺在医院里了。”蒸湘区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郑阳滢潞告诉记者,去年12月的一天,她快速横穿马路时,差点被一辆由西往东行驶的小车撞倒,幸好刘爷爷及时把她拉回来,才与车子擦身而过。

3年来,刘魁成先后出手救过3个小孩,让蒸湘区实验小学的师生们非常感动,学校曾提出要给他一些报酬,但被他婉言谢绝。

“疏导时间长了,好多人认识我,会跟我打招呼,说声‘师傅辛苦了’,孩子们见了我会叫声‘刘爷爷好’……”刘魁成陶醉地说,听着这些话,他觉得很温暖。

“助人者,人恒助之”。当刘魁成“执勤”时感到累,一旁小卖店老板会搬条凳子给他歇歇。遇到下雨、下雪,还有人给他送伞……现在,实验小学家长委员会特别派出家长,每天轮流跟着老人一道“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