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清溪瑶族好家风
2017-04-18 07:16: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清溪瑶族好家风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任泽旺

“没有好家风、好村规,就不会有我们这个千年瑶族古村的今天。”4月15日,在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70岁的退休教师田万载说起村里传承了多年的家风文化、家风故事,以及村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文明、和睦、互助”好习惯,充满了自豪。

清溪村村民唐朝时从广西迁入,定居清溪村已有1000余年,属江永“四大民瑶”中的清溪瑶。一条清澈小溪从村中穿过,故得名清溪村。从明朝初年接受朝廷招抚后,清溪瑶告别狩猎生活,学习汉人农耕技术,成为最早接受孔孟文化的瑶民之一。明代清溪瑶《瑶长簿》中记载:“吾村祖居清溪由来久矣,虽属瑶籍,俱以耕读为荣,即五尺之童感知尊长,可谓仁礼之乡,基传万世者也。”

清溪瑶族谱中还有这样的描述:“各家粮饷不容拖欠、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各尽伦道毋容苟且忤逆、游手赌博好食皆是败家,各户儆戒,务要父戒其子,兄勉其弟,毋入赌博之场……”清溪瑶这种修身治学、耕读传家、孝廉勤俭、尊老爱幼等良好村规、家训和家风世代相传,影响深远。

在清溪村,目前仍保存着100多栋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建造精美,气势雄壮。很多古建筑厅堂、居室的门雕、格扇、栏杆上,雕刻有花纹以及进京赶考、喜鹊登枝、闺秀观景、农夫砍柴等精美图案,崇学向善倾向十分明显。

瑶民们世世代代传承好家风,村里十分和谐融洽。田万载说,村里80多岁的蒋梅秀、田金海等5位老人,因病或生活不便,或瘫痪在床,他们的子女、孙儿照顾老人都极尽孝道。蒋浩、蒋丛青、蒋丽丽祖孙三代坚守清溪学校教书65年,接力棒代代相传。全村没有打架斗殴、偷鸡摸狗行为。恢复高考以来,村里每年都有学生考上大学。目前,村里从事教书育人职业的有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