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石九斤的千亩“绿色银行”
2017-04-18 07:16: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石九斤的千亩“绿色银行”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张耀城 石云中 施姜维

早听说花垣县民乐镇新务村有位农民把千亩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带领着乡亲们脱贫致富。4月17日,记者找到了这位叫石九斤的农民。

顺着弯曲的山道前行,在一处油茶地里遇到了正在查看茶树挂果情况的石九斤。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都当过司机,前些年跑农村中巴车,年收入不低于10万元。2013年, 他参加县农业部门举办的“新型农民培训班”。通过培训,他萌生了发展油茶产业的念头。他把中巴车转包给别人,流转当地1000多亩荒土,种上了油茶苗。目前,他已累计投入300余万元,茶树长势良好,开始挂果。

“年轻人多半出去打工了,但老年人闲在家中无事做,他们要点钱买东西很不方便。”石九斤告诉记者,他已创建新务村油茶开发合作社,目的是把本村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联合起来,让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获得一些收入。正在干活的60多岁的老汉石庭凤凑过来说:“我在油茶基地除草、施肥,一年收入2万来元。”村干部龙兴文算了一笔账,在油茶基地帮工的“留守老人”有60多个,日工资少的有60元,多的能赚200元。

“看着扶贫工作组一次又一次深入油茶基地进行指导和帮助,我觉得自己应该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年近半百的石九斤致富不忘穷乡亲,去年,他与驻村扶贫工作组协商,采取以帮扶资金入股的形式,让17户69名贫困村民加入合作社,带着大家一起干。

石九斤指着远处一群正在使用割草机除草的村民说:“今年,我还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让另外14户53名贫困村民加入合作社,争取让他们早一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