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王跃文做客娄底幼儿师范“星期五文学论坛”
2017-04-17 07:22: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畅谈文学“快与慢”

王跃文做客娄底幼儿师范“星期五文学论坛”

湖南日报4月16日讯(记者 杨丹)“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学?我们需要光亮的文学,疼痛的文学,超逸的文学。”4月14日晚,娄底幼儿师范学校大礼堂灯火通明,座无虚席。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王跃文做客该校的“星期五文学论坛”,与师生们分享他的创作心得《快与慢——文学的困境与前景》。

王跃文说,文学需要慢,而不是快。同时,“梦想是文学之魂”,文学离不开梦想,文学还要贴近大自然,文学又是多情的,真率的,有灵魂和痛感的。但现代社会却是“速度越来越快,文学越来越远;文明越来越近,自然越来越远;科学越来越高,梦想越来越少;理想越来越强,真率越来越缺……”这也让文学陷入了一定的困境,但文学的前景依旧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