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品读廖俊波的“对表”意识
2017-04-17 07:21: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高世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因公殉职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他喜欢跟人“对表”,常说“要对表,不能我的表走到上午10点了你的表还停在上午8点”。对表,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这么一个形象的比喻,真实地反映出廖俊波同志“不仅自己冲在前面,还要拉上别人一起跑”的团队意识。

团队意识是什么?那就是“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脱离了团队,一个人单打独斗,就算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所以说,一个优秀的县委书记不仅要撸起袖子带头干,更要带领大家一起干,廖俊波就是这样想、这样做的。

廖俊波到政和县任职后,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发现,比交通落后、产业落后更可怕的是干部作风十分散漫,有的干部甚至下午4点就溜班去爬山。“自己再能干,如果手下的人不给力,政和县也很难发展起来”,针对这种情况,廖俊波提出要“对表”。

什么是“对表”,这个表又该怎么对呢?在廖俊波看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对表”;能者上、庸者下是“对表”;以身作则、以快带慢是“对表”;工期倒排、考核问责也是一种“对表”……总之,要向高标准看齐、对消极怠慢者说“不”。通过实施全方位“对表”,政和县的党风政风得到了极大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县财政总收入从2011年的1.6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4.5亿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这个官虽然不大,但是位置很关键,关系到几万名党员干部的政治生态,关系到几十万上百万父老乡亲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上千平方公里的长治久安。假如每一个县都有一位像廖俊波同志这样爱“对表”、懂“对表”、力行“对表”的县委书记,那一个个县累加起来,就能积小胜为大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