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城市老人寄养农家”值得探索
2017-04-17 07:21: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袁浩

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徐慕社区杨家村一幢农家小楼门前,一块“养老示范户”的标牌特别醒目。这户人家的主人叫童道云,在城里做保姆,是村里第一个把城里老人接来自家养老的,这位老人已经跟随她生活了4年。在南京,这种“城市老人寄养农家”的养老模式很受欢迎,风光秀丽的杨家村俨然已成“养老村”。

一方面,是人口日益老龄化;另一方面,是城市化大潮下,人口流动、家庭小型化大大冲击了传统的代际抚育功能——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的比例已达49.7%。如何在新形势下妥善解决好养老问题,是摆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面前的一道难题。“城市老人寄养农家”不失为解决养老问题的一种积极尝试。

事实证明,“城市老人寄养农家”好处多多:农村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可以节省一笔“养老费”;乡下空气新鲜,生活节奏缓慢,是颐养天年的“好所在”;老人们做些诸如种菜、养鸡的轻体力劳动,既锻炼了身体,还可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笔者就曾听说过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太太,在城市养尊处优,身体却一直不大好,想到乡下换个环境生活。刚到农村时,她整天无所事事、闷闷不乐,后来在村里人的开导和帮助下,她学会了种豆养蚕,春天和孩子们一起挖笋烧野饭,夏天和邻居打着蒲扇乘凉看星星,秋天采菊花,冬天用祖上留下的旧火炉取暖……完全融入乡村生活后,她身体硬朗了许多,心情也非常愉快。

当然,推行“城市老人寄养农家”模式,还需要大幅提升配套建设。因为当下农村的医疗卫生、文化娱乐条件相比城市还有较大差距,对于疾患缠身的老年人来说,更是存在诸多不便。因此,我们呼吁相关各方在政府的主导下,加大投入、强化服务,解决好“城市老人寄养农家”的各种具体需求,让城市老人在农村住得习惯、住得安心、住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