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弄潮互联网也要有“工匠精神”
2017-04-17 07:21: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钟华

这几天,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了: 连续4年位居网络作家榜榜首、现年36岁的网络“大神”唐家三少,再次以绝对优势——1.22亿元的年度版税收入登上榜首。这个数字不仅刷新了他去年1.1亿元的纪录,而且高于第二名天蚕土豆(6000万元)与第三名我吃西红柿(50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总和。

据统计,除了唐家三少等网文大牛,许多原创网文写手也是“年薪过百万”。由此可见,伴随着“互联网+”发展热潮,善于创新创业的人们在弄潮互联网中释放出巨大能量。

但不管是“大神”还是普通写手,几乎所有网文原创作者都面临比传统“码字者”更大、更多、更新的压力。因为作品更新频率高、质量稳定,才可能拥有庞大的粉丝群。唐家三少就是网文圈有名的“更新狂人”,他每天更新8000字,13年从未间断。其中承受的压力,所付出的努力、汗水、辛劳、智慧,我们可自行“脑补”。

看到唐家三少们的“战绩”,相信会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深受鼓舞、跃跃欲试。只是大家必须清醒认识到:并非只要进入互联网新兴行业就能轻松取得成功;兢兢业业、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在互联网时代仍然不可或缺。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在诸多新兴行业里,还有许多认识盲区、发展难题亟待创新创业者去填补、去破解。在这条路上,抱着“侥幸心理”,耍“小聪明”,追求“一夜暴富”“终南捷径”,从长远来看是行不通的。比如网络写手的收入最终还是取决于其是否态度诚恳、功底扎实、勉力而为。

机遇之河,川流不息;逐梦之路,绵延不绝。弄潮互联网新兴行业,依然是成功没有捷径,越努力,越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