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3月湖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
2017-04-17 07:20: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3月湖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

食品降价拉低CPI涨幅,非食品类消费品与服务价格上涨

湖南日报4月16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张蜜)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3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环比下降0.3%。

我省CPI同比涨幅已连续两个月维持在1%左右的低位运行,主要受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下降影响。2月份食品价格开始出现节后“跳水”,3月份跌幅继续扩大1.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2%,其中,占CPI权重较大的菜肉类价格降幅均达到近12个月来最大,鲜菜价格下跌28.8%,影响全省CPI下跌约1.0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跌2.7%,影响全省CPI下跌约0.10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看,食品类需求整体低迷,导致价格持续回落。

3月份我省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等非食品类消费品与服务价格,同比全部出现上涨,其中,居住价格、交通和通信价格涨幅超过3%,医疗保健价格涨幅超过6%,显示出我省消费结构已发生变化,健康消费成为居民需求快速增长的一个领域。

从环比来看,3月份全省各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保持稳定,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价格等均与上月持平,食品烟酒价格下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