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开幕 蔡振红出席
2017-04-17 07:19: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开幕

蔡振红出席

湖南日报4月16日讯(记者 李国斌 黄巍 通讯员 胡益龙 吴贵勇)侗歌嘹亮,群山沸腾。今晚,2017年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暨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通道侗族自治县拉开序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

在通道萨岁广场,侗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歌会以千名侗族群众表演的《戊梁之恋》开篇,宏大壮阔的场面,迅速把观众带入侗族“情人节”的浪漫情境之中。侗族同胞们踏歌而舞,艺术化演绎侗族传统乐器,情景式演绎侗族人民劳动生活,用舞台剧还原侗家男女行歌坐夜的传统恋爱方式。现场,来自湘桂黔的侗族歌手同唱侗族大歌,展示侗家歌手的天籁之音。歌会把原生态歌舞和高科技相结合,通过淋漓壮阔的舞台呈现,多种演绎形式巧妙融合,让民族与时尚完美结合。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对歌会进行了直播,让天籁神音传遍世界。

据《侗款》记载,在湘桂黔三省区交界之地流传着富家女肖女和贫苦长工闷龙的爱情故事。为了纪念这对恋人,每年在立夏前18天的“大戊”之日,来自湘桂黔边区的青年男女盛装打扮,云集大戊梁山上,对歌赛舞。历经300多年的积淀,形成了这里独特的“大戊梁文化”。大戊梁歌会目前已成为侗族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内容最丰富的民间音乐盛会,被誉为侗族“情人节”。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通道皇都侗文化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歌醉侗寨”原生态情歌对唱、湘桂黔边区民族歌会、旅游推介会等活动,游客们可以现场体验原生态侗族歌会表演、阿哥阿妹对情歌、千人合拢宴等新鲜又好玩的侗乡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