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老史家的“脱贫鸡”
2017-04-17 07:19: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老史家的“脱贫鸡”

湖南日报记者 王茜

4月16日,长沙县高桥镇白石源村粤湘蛋禽合作社社员史辉武在自家的鸡舍里忙得不亦乐乎。

“老史是个能人,就是屋里人(妻子)一直患病。”当地村民说,史辉武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原因很简单,妻子长年患病。但老史很有本事,种田养狗、杀猪宰牛样样行。

白石源村是长沙县12个省定贫困村之一,目前还有35户贫困户。去年3月,驻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旷峥第一次去老史家走访,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3间土坯房,屋内黄土地面在梅雨季节湿滑滑的,摆放着一些乱七八糟的农具,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旷书记,今年我要努力干,多赚点钱,你们要帮我。”旷峥还没开口,史辉武主动说,“细伢子没娘了,我这个做爹的要负起责任来,赚钱供小孩读书,走出山沟沟。”当时史辉武的妻子刚过世。老史一番话让旷峥动容,他说:“这样的人不脱贫,我这个当书记的就太对不起人了。”

去年8月16日,白石源村开会投票表决,决定用市里发放的20万元扶贫资金发展绿壳蛋鸡养殖。在村里公示第二天,史辉武就到村部确认事情真伪。得知村里要发鸡苗后,他连夜盖了新鸡舍。

按规定,贫困户每人可领取鸡苗50只,史辉武家两个人就只能领取100只。但按照史辉武的具体情况,村委会开会决定,奖励给老史300只。这样,老史的脱贫梦从领取400只鸡苗开始了。

3个月后,村民圈养的同批次鸡开始产蛋了,但史辉武家的鸡迟迟不肯下蛋,这可急坏了村里的扶贫干部。

去年12月2日,史辉武来到村部,拿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十几个绿壳鸡蛋。“旷书记,你们可以宽心了,我家的鸡生蛋了。”老史对旷峥说,“这些蛋是刚从鸡窝里捡来的,知道你们这些天为我着急,马上就拿过来了。”原来,老史家的鸡是散养的,产蛋比圈养的迟些。

现在,史辉武家的鸡舍里有了400只“脱贫鸡”,牛栏里也有了一头“扶贫牛”,还在村支书王海军资助下,挖鱼塘养起了小龙虾。“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是扶贫干部帮我撑起了这个要塌的家。”老史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