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餐厨垃圾去哪了?长沙开展城管市民体验日活
2017-04-17 07:07:2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永刚,曾迪]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每天500吨餐厨垃圾去哪了?

长沙开展城管市民体验日活动

(“潲水油好邋遢,千万要管好呀。”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迪摄

新湖南客户端4月15日讯(记者 陈永刚 曾迪 通讯员 杨晗之 周彦英)生活垃圾怎么分类?怎样管住“潲水油”“地沟油”?今天,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市民体验日活动,100余名居民和学生走进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公司,参观餐厨垃圾的“变身之旅”。

为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长沙于2012年正式启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每天对签约的餐饮机构进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通过固液分离后,废水经处理达标排放,废弃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残渣则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公司作为我省目前唯一的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回收利用中心,每天处理的餐厨垃圾达500多吨。去年底,长沙市启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行动,收运范围从大中型餐馆、食堂等逐步向早餐店等小餐馆扩展,预计今年5月将覆盖全市所有小型餐饮机构。

(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市民学生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常识。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迪摄

从餐馆后厨到处理中心,再变身为高蛋白饲料、生物柴油等成品,来自芙蓉区汤家岭社区的凌春雨第一次详细了解了餐厨垃圾处理的全过程,“想不到每天长沙餐厨垃圾处理量如此大,我和孩子都很有感触。今后在外就餐点菜一定要注意适量,积极参与‘光盘行动’。”

活动中,城管执法人员还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向前来参观的市民学生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常识。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城管部门每季度都将举行不同主题的市民体验日,邀请市民了解、体验、参与城市管理的各方面工作,包括参观社区提质提档改造、体验城管执法、新型渣土车管理等,有意参与的市民可关注“长沙城管”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