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首届文创高峰论坛发言集萃
2017-04-16 06:47: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4月15日上午,“创·造·生活——湖南首届文创高峰论坛”在长沙音乐厅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童迪 摄

激活馆藏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企业发展处处长 马力


这次湖南文创设计大赛虽然是第一次,但起点很高,也预示着未来湖南文化创意设计会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

国家对创意设计很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2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推进文化创意设计和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文化部、发改委、财政部、文物局4个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来研究部署推进如何挖掘国有文化文物单位的馆藏文化资源,来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这个文件对我们这项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和顶层设计。我们这里说的文化文物单位是指各级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场馆、群众艺术馆、纪念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其他的文博单位,他们的库里收藏了大量的资源,也就是馆藏文化资源。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馆藏文化资源往往锁在库里,没有得到充分的合理利用。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些丰富的馆藏文化资源激活,依托馆藏文化资源,来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国务院的文件确立了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要把握好4个原则:一,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二,要在履行好公益服务职能,确保文化资源保护传承的前提下,调动文化文物单位积极性,加强文化资源系统梳理和合理开发利用;三,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促进优秀文化资源实现传承,传播和共享;四,要充分运用创意和科技手段,注意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文化资源有效利用。最后,提出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为我们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勾画了蓝图,也明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创意改变生活,文化引领未来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禹新荣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号角声中,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在文创设计领域又一次展示了属于我们的精彩。

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首届湖南文化设计大赛,是一场新兴产业的开场秀,激发了创意的热情,成就了设计的梦想,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今天,传统产业经历变革阵痛,将中国制造转化为中国创造、中国智造,我们还处于探索阶段。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文创产业就是人才产业、智慧产业。通过本次大赛,我们发现了一批优秀的人才,更吸引了世界优秀人才关注湖南。只要我们做好了人才成长环境的优化,搭建了有利成果转化的平台,切实实现了项目产业化的落地,湖南一定会成为文创人才的聚集区、创意的策略地。

本次大赛的举办,就是要将文化创意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其经济属性,达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目的。

站在今天这个演讲台,看到不少的年轻人在座,我想对年轻人说几句话。创新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文化创意设计是创新创业最佳的选项,而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曾寄望青年要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本次大赛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批年轻人参赛,并提交了有创意、有内涵、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品。这充分展示了年轻人视野宽广、勇于创新、富有激情的特质。我希望广大的年轻人主动投入到文化创意设计的队伍中来,为湖南的文化创新、文化发展贡献你们的智慧和热情。希望在座的专家和企业家们贡献你们的智慧和平台,为年轻人创新创业当好人梯。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也将营造好环境,提供好服务。只要你们有梦,我们就助力帮你们圆梦。

大数据给文创设计带来什么

猪八戒网常务副总裁 刘勇利


文创产业如何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大数据能够为我们文创产品设计提供什么样的资源?现在,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方向就是互联网+,很多的数据都和网络大数据结合在一起。我们猪八戒网作为一个网络交易平台,就是建立了设计师群体与需求方群体大数据,通过网络平台,为这两大群体建立了直接联系。目前,我们平台设计师的群体,已经超过了600万人。

互联网大数据为传统的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更提供了创新性的服务。大数据的建立让需求供给的双方更加精准直达,更加具体专业化。我们发现,收入高的群体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专注于某一个环节或某一个面。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设计公司专注于做平面,去年产值达1.8亿元。今年4月份,这家公司获得了由猪八戒网和新京报等联合的A轮投资,估值4亿元。

与此同时,网络无边界,可以到达很多地方。我们发现创新需求方更多的来自于中西部省份,但提供服务的设计师和设计企业所在地,大多在东部省份。目前,我们在新疆落地了新疆猪八戒网,在长沙落地了华中的平台,其中长沙平台用户量不到一年已经增长了一倍。也希望设计师群体、创意企业能够更多关注中部和西部。

文创事业如何接地气

台湾崇右技术学院设计学群学群长 吴俊延


现在的文创作品应该以人为本,贴近生活。我有一个同学在台湾开设了一个设计公司,把东方的元素重新设计成西方的器具。这样有什么样的好处?第一贴近生活,第二可以行销世界。有时候太工艺性、太地区性,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狭隘。

另外,要充分了解你的消费对象。有一个特色节目,最开始是拍摄给小朋友看的。他们发现节目播放时间是在星期天上午,通常是妈妈陪着小朋友看。然后,他们调整了内容,拍了两段,一段拍给小朋友看,一段拍给妈妈看。一份生意变成了两份。

在台湾有一家很有名的老企业,专门卖锅的。为了重新获得市场份额,他们更新了设计,并在台北市的黄金地段开了旗舰店。利用职业妇女下班的时间,在店里面用他们的锅做烹饪教学。职业妇女们一体验就发现,原来15分钟可以做出一道菜。她们马上把电锅直接带走。这就是体验经济。文创与体验结合起来,不管是销售量还是观光收益都会很不错。

湖南文化创意产业要弯道超车

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范周


总体来看,湖南文化产业这些年,可圈可点的许多现象是我们一直关注的。

在湖南的文化产业发展中,制约它的因素有哪些?

第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湖南的文化产业数字很大,但文化制造业的比重偏高,批发零售和服务业的比重偏低,制造业当中又是烟花爆竹占了绝大部分。文化产业内容生产比重相对较低,当然湘军在中国文化产业界有许多的航空母舰,比如广电湘军、报业湘军、出版湘军,这都是10年来长盛不衰的,但走出去的步子迈得不大。

第二是地区的发展水平差距较大。长株潭地区非常好,跟我国发达的东部地区有一拼,但其他地区的发展相差太大。

第三是要素投入不充分。中央财政的投入和湖南省政府的财政配比之间有差距。

第四是部分公益性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动力相对比较薄弱。怎么样加强动力,这个要研究。

怎么样加快发展文创产业,我提点不成熟的建议。

1、提升发展规划。传统产业要进一步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继续做大做强,互联网文化产业从规模和效益上一定要做出湖南特色。

2、做好融合发展。坦率地讲,湖南无论在经济和科技方面与全国的先进省区比还有距离,但是一旦我们把它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起来,湖南未来有优势。我们希望在新的发展时期,能够让“互联网+”新媒体真正地走在全国的前列。湖南报业的融媒体做法让我感觉到耳目一新,已突破了关于新媒体的概念。这次,湖南政府部门、文化主管部门能够和新闻媒体融合,和企业融合,已经露出世界先进做法的端倪,这都是我们要继续做好的。

3、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中央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很重视,不但政策上有发改委的配套资金,中央专项资金的拨付也向这块做了大量倾斜。湖南的文化产业未来要弯道超车,这是最好的捷径。像这次首届文创设计大赛一样,我跟主持人讲了一个字“实”,实实在在的赛,实实在在的评,实实在在的把成果去转换,为新兴产业的兴起加了一把火。

4、找到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结合点。我期望湖南能在文化建设上,让产业和服务融合发展走在全国的前面。现在单一发展成果很多,典型很多,可是融合发展在很多的地区还没有引起重视。如果湖南率先,可能找到突破点。

传媒为王 文创永恒

中国高科技产业研究会副理事长 刘延宁

“闪光的,并不都是金子。”同样的道理,并不是所有新的都是好的。目前,国内出现的一些新的文化现象、新的生活方式,也并不全是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其中有一部分是西方文化垃圾,需要我们及时鉴别、摒弃。

有的人误把另类当创新,误把逆反当创造,打着“创新”“创意”的旗号,出现了真茫然,真颠覆。这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如果我们把中华文明当作过时的彻底扔掉,又没有学会西方文明中的优秀核心,我们的精神家园将一片虚无。所以说,我们要搞文化创意,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我们的生活同呼吸,共生长,就是为了防止这种现象。

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文社会科学、艺术造成的第二产业,也是人类的驱动力之一。当代更新的媒介传媒设施和影像方式,只是一种外在形式的技术躯壳,而技术手段的创新并不能够替代人类真善美永恒价值的精神世界和精神家园,所以需要软建设和硬建设并存并举。

著名的未来学家托夫勒曾经预言,电脑网络传播的建立与普及,将彻底改变人类生存的生活模式。在信息时代,人人都是地球村村民,沟通效率大大提高。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是正面的。有些人会利用网络颠覆国家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如何建立亲和力强和健康的网络,文化创意在这个领域大有可为。

这是一个传媒巨变的时代,新媒体、融媒体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正在改变人们的思想。如何在创新开拓的同时,避免文化虚无、历史虚无?首先,我们要敞开怀抱,拥抱新媒体。其次,我们要以传媒与文创作为重要切入点之一,使中华文明成为21世纪全球人类主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把湖湘文化作为文化创意的源泉

湖南商学院文学院院长 郑佳明


湖湘文化由湖湘精神、湘学和文艺3部分组成。以屈原、王船山、魏源、谭嗣同、黄兴、蔡锷、宋教仁等名人精神为代表的湖湘精神,拥有2000年历史、承载湖南人哲学的湘学学理,以及作为中国文学重要发祥地的湖湘文学和极具特色的湖湘艺术,这3方面组成的湖湘文化都可以成为年轻人进行文化创新创意的宝贵资源。比起低俗文化,年轻人可以从深厚的湖湘文化传统中挖掘更多的宝藏。

此外,如果按照时间段来划分,近代湖南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从爱晚亭往上爬岳麓山,一路向上,许多烈士墓和纪念亭,让我感受到许多革命烈士、共和元勋的力量,近代伟人的故事可歌可泣,侧重于革命的、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都应该融入到文创中去。

最近有人找我,想拍《谭嗣同》这部戏。谭嗣同会舞剑、抚琴、做诗,懂佛学、数学、仁学,后来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中国。为什么我们不做这样的青春励志的戏,让更多人了解他?十几年前,我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担任分管文艺的副部长,曾经为卫视一些编导办学习班,提出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今天,我们这个会提出把传统文化的资源作为文化创意的源泉,这是非常好的。

台湾设计教育鼓励多元思想

台湾实践大学教授 丑宛茹


设计是一种技术,思想文化才是作品的灵魂。如何让两者平衡、和谐?我们的教育一直教导学生如何对文化进行系统的理解和梳理,从而掌握文化的内涵与意义,这是很重要的。我们鼓励多元思想,希望青年学者面对丰富、悠久的文化底蕴时,能提出自己的观点,而且用他自己的阐释方式让别人了解。

文化的意义很广,但都是抽象的概念。创意可以用各种表达方式,但如果不能融入现代生活情景的话,事实上就很难传递出这些抽象的概念。至于如何融入现代生活情景,这也是我们的教学重点。教导学生要关切我们的生活,要把文化与生活两者去做一个好的结合。通过不断地练习,会越来越熟练。

实践大学的学生也来湖南大学参加过设计大赛,尤其在文创方面,还拿了金奖。何人可院长问我:台湾的小孩来阐释湖湘文化怎么更厉害?他们对湖湘文化是陌生的,正因为如此,他们切入的角度会不太一样,作品反而会凸显出一些特点。在评委看来,这就是一种创意。也许换位思考、换个角度,在设计教育上是非常重要的。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李传新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