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一季度进出口增长52.5%
2017-04-15 07:37: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一季度进出口增长52.5%

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值六成以上

湖南日报4月14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勇华)今天,长沙海关发布的湖南进出口数据令人振奋: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42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52.5%。其中,出口260亿元,同比增长47%;进口160.3亿元,同比增长62.4%。

一季度湖南外贸呈现出全面向好的喜人走势,连续3个月进出口总值强劲增长。

各类型对外贸易均快速上升。一季度,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290.6亿元,同比增长49%;加工贸易进出口125亿元,同比增长61%;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货物2.2亿元,同比增长30.8%。

与主要经济体双边贸易额全部实现增长。一季度,我省对美国、欧盟、日本、东盟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8.1%、28%、73.2%、27.9%,贸易体量迅速增大;香港仍是最大贸易伙伴,1至3月双边贸易额为82.6亿元,同比增长98.5%,扭转了2016年我省与香港进出口额下降7%的颓势,强势回暖。

外贸企业全面企稳。一季度,外商投资企业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活跃势头,进出口113.1亿元,同比增长51.5%;民营企业重振雄风,进出口234.2亿元,同比增长66.7%;国有企业也结束了长达两年的外贸下降趋势,进出口72.9亿元,同比增长0.2倍。

从主要进出口商品来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表现好于劳动密集型产品、资源性产品。一季度,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1倍,二者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值的六成以上。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38.6%。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则分别增长68.9%、1倍,二者进口额占全省进口总值的57%。

长沙海关分析认为,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亮眼”,与外部环境持续改善、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密不可分,尤其是“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促使全省贸易条件、进出口环境更加宽松,在政策引导下我省开放已进入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