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醴陵浦口镇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抱团致富底气足
2017-04-15 07:36: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抱团致富底气足

——醴陵浦口镇推行“合作社+贫困户”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邓立平

4月上旬,记者来到醴陵市浦口镇采访,说起镇里推行的“合作社+贫困户”抱团致富的事,当地群众翘起拇指,称赞这一做法为贫困户增强了自主脱贫与避免返贫的能力。

脱贫攻坚战鼓急,浦口镇“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来势好。目前,全镇涌现种植、养殖、服务等各类专业合作社12家,发展社员10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户。

群众致富的“领头羊”

“有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过去我们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现在可以依托它做得更好、赚得更多。”荣坪村魏细根是第一批加入村里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村民,对合作社的好处感触很深。

魏细根说,早几年,村里为了引导群众脱贫致富,开始搞辣椒育苗。由于村民不懂技术,又是分散经营,致使增收乏力。2015年,镇政府动员技术能手来村里牵头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运作。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不仅盘活了耕地和蔬菜大棚,还带动40多户群众发展生产,其中贫困户刘天付、朱兴春在去年实现脱贫。

“进门上课堂、出门进基地”。这句口号张贴在荣坪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室里。该社年培训300余人,并带动周边河泉、天符等村发展蔬菜产业,菜农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50多户贫困户走上种菜脱贫致富之路。

有政府扶持、能人牵头操办,种有技术指导,销有稳定渠道,合作社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在当地贫困户看来,合作社就是带领他们增收脱贫的“领头羊”。

稳定脱贫的“助推器”

农民摇身一变成了社员后,就再也离不开合作社。不仅在于合作社为社员提供了经济合作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份生活保障。各种类型的贫困社员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方式,可以资源入股,也可以技术入股,还可以劳动力入股。

“全家6人,丈夫瘫痪,母亲精神失常,3个儿女读书,家里十分困难。”浦口镇三铺村贫困户肖冬云说,村里浦缘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她以2.6亩耕地入股,还被安排到合作社做力所能及的农活,每年除了有分红,另外还能拿到6000元工资。

浦缘合作社负责人说,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可以拿到“三金”,即流转土地拿租金(或入股分红)、出售农产品拿现金、合作社务工拿薪金。目前,三铺村长期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有30余人,其他流动务工的也有10人。合作社每年仅工资支出就有20余万元,成为困难群众稳定脱贫的“助推器”。

对接市场的“经纪人”

一头连农户,一头连市场,从田间到市场,从生产到销售,合作社为社员生产经营提供全程指导,原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小农经济”找准了与大市场的对接点,实现了从“提篮小卖”到“抱团生金”的大转变。

“合作社不仅为我们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还在市场营销上大做文章。借助在全国各地的经销渠道,合作社能第一时间掌握行情,让社员能以当时市场最好价格销售产品。”荣坪村贫困户汤正球说,加入合作社后,他种的辣椒苗卖得很好,每亩效益增加了2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