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将于5月1日至5日举行
2017-04-15 07:36: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去“神奇绿洲”约见“美丽姑娘”

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将于5月1日至5日举行

湖南日报4月14日讯(记者 唐爱平 易禹琳 通讯员 向云峰 王鑫)姑娘赶菜、乌饭传情……今年“五一”小长假,游客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日至5日,2017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将在绥宁县举行。届时,四面八方的客人,可以与“美丽姑娘”来一场浪漫相约,五大主题活动可以让游客零距离感受绥宁独特丰富的民俗文化,体验神奇绿洲的风土人情及仙境神韵。

四月八姑娘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洞蛮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地区。目前,四月八姑娘节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四月八姑娘节,以“神奇绿洲 美丽姑娘”为主题,主要包括“五大主题活动”:开幕式暨扶贫春风文艺晚会;首届湘西南土货节暨精准扶贫商品展销会;寨市古镇传统民俗手工艺体验活动;关峡大园古苗寨趣味体育竞技活动;黄桑曲幽谷森林游及民俗体验活动等。

今年的四月八姑娘节将突出两大融合:一是突出旅游和扶贫融合发展。活动期间,组委会将对绥宁县十名最美扶贫脱贫苗侗姑娘进行表彰;举行爱心结对活动,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现场结对帮扶100户贫困户。同时,组委会还邀请湘西南各县市区电商客户参展首届湘西南土货节,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湘西南贫困地区的优质土特产品、旅游商品、特色美食、非遗文化进行推介。二是突出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节日期间将在绥宁县城举办大型姑娘宴,让回娘家的姑娘和游客在跳花跳月、姑娘赶菜、蓑衣盖酒、乌饭传情、踏歌留客中感受苗民团聚的欢乐气氛。同时,在绥宁县寨市古镇、大园古苗寨、黄桑曲幽谷景区,将集中展示抬故事、舞龙灯、打铜钱、唱土地、苗王背媳妇、斗高脚马、拦门酒、放铁铳、打糍粑、舞草龙、坝那苗歌等原汁原味的苗族习俗和体育竞技活动,让游客零距离感受绥宁独特丰富的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