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丨孵出一园“雄鹰”
2017-04-15 07:36: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邓星照 曾晓风

4月11日,记者走进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里面厂房林立,绿树成荫,浓浓春意扑面而来。尽管是中午时分,园区内湖南威信时代箱包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仍有不少员工忙碌着,在加班加点赶货。公司总经理谢让桃感慨地说:“没有刘纯鹰会长带领,哪有‘威信时代’的今天!”

刘纯鹰告诉记者,经历几番商海沉浮后,人越挫越勇,他在泰国的事业也越做越大。2006年,他在泰国创建我省首个境外工业园,2009年发起成立泰国湖南商会并担任首届会长。

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邵东人,回报桑梓的念头一直萦绕在他心头。他说:“我要利用商场打拼积累的丰富资源,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召唤声中,刘纯鹰带着资金、管理经验和海外资源“转战”家乡。2012年,他牵头成立邵东县箱包服装进出口协会,并任首届会长。在他带动下,40多家邵东箱包、服装企业迅速做大做强,产品畅销俄罗斯、巴西、意大利、以色列及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14年,全县箱包出口额就由2011年100万美元跃升至2016年1.38亿美元。

随后,刘纯鹰又萌生在邵东建立生产出口基地的想法,以便让更多企业抱团走出国门。2013年,他启动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计划5年内吸纳100家企业。目前,已投入10亿元,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0家。

刘纯鹰“引凤”别具一格。他深有感触地说:“先要当好‘孵化师’,帮助企业解决怕出国、怕风险等问题。企业发展起来了,它就会主动进园,由‘雏鹰’成长为‘雄鹰’。”

为了帮助企业合理利用国外市场资源和国内产业资源,走出国门开拓市场,刘纯鹰借助泰国湖南商会和邵东箱包服装进出口协会两个平台,帮助企业找资金、找销路、避风险。

如今,入园的一只只“雏鹰”羽翼渐丰,纷纷振翅高翔。去年,30家园区企业所创产值均超5000万元、利税均超200万元。湖南威信时代箱包制造有限公司2015年6月入园后发展迅猛,所产箱包畅销美、德、英等数十个国家,去年创产值超1亿元、利税300多万元。而刘纯鹰自己投资“掌舵”的邵东隆源科技有限公司、邵东金鹰皮具制造有限公司,去年产值突破2亿元,今年订单更火,从现在到6月份,生产计划都已排得满满当当。另外,园区企业还为当地30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刘纯鹰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将在下半年启动建设的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早已被订购一空,有30家企业计划入驻园区。

刘纯鹰还向记者介绍,下一步,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将在打造自动化生产企业上把功夫做足,进一步推动园区企业向“高精尖”升级。半年后,世界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园区将破茧而出。

“借助政府优惠政策支持,未来5年,实现园区加工出口、外贸物流等过100亿元不是梦想。”刘纯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