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珠晖区“农”“旅”并进富农家
2017-04-15 07:36: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农民变工人 农田成景点

珠晖区“农”“旅”并进富农家

湖南日报4月14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陶杰 唐兰荣)4月12日上午,虽然不是周末,梨花也过了繁花期,但在衡阳市珠晖区金甲梨园,仍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拍照留影。70岁的果农周全忠正在果林巡查,他是金甲梨园的员工,管理着1500株梨树,年收入近3万元。目前,金甲梨园已经成为衡阳市乡村游热门的景点,今年清明小长假,来此赏花的车流量超过1万台次。

近年来,珠晖区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依托“集约+特色+基地”的思路,以土地流转集约,促农返“工”回流农企为突破口,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建设,推行以“农业产业园”为抓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该区先后引进湖南三创集团、力丰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21家,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19个,全区累计流转土地3.48万亩,吸收农民2.3万人,农民人均年增收入3000元以上。

珠晖区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消化富余劳动力等多种方式,促使农民转变身份,增加收入。位于茶山坳镇的金甲梨园流转土地千余亩,原来的农田都成了一个个“生产车间”,原有土地上的农户成了果园里的员工,土地收益是以前的近3倍。“农民变身‘工人’,不仅是职业的转变,更能带来切实的收益。”珠晖区委书记陈礼洋介绍,“农”变“工”,激活了土地和劳动力两大生产要素,村民可以将闲置土地流转获取租金,也可以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平台,带地入股,入企务工,享受分红和劳务的双重收益。

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珠晖区为了以“农”促“旅”,还设立财政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政策,引导和扶持乡村旅游发展。依托各农业产业基地,该区白鹭湖、怡心园、酃湖渔场、花果山、凤凰山庄等休闲农业基地先后提质升级,金甲湖、力丰、双水湾等生态农业休闲园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区拥有农家乐、农业观光园、体验园、农家休闲景点等各类休闲农业实体80多家,各类休闲农庄19个,赏花、垂钓、采风、摄影等乡村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去年,全区接待游客达41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1.1亿元,同比增加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