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齐家有道丨助人为乐代代传
2017-04-15 07:35: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助人为乐代代传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周磊

【家训格言】

独立自主,不贪不懒,助人为乐,吃亏是福。

【家教故事】

4月7日,来到溆浦县志愿者协会会长罗文英家,恰逢她从大江口镇小学开展志愿活动归来。虽然忙碌了一天略显疲惫,但她脸上依然灿烂。她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天志愿者们与86名留守儿童一起做手工、玩游戏,为孩子们送去了精神关爱。”

罗文英今年48岁,家住县城卢峰镇。她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现在还靠拐杖行走,虽然行动不便,但从小受父母“独立自主,不贪不懒,助人为乐,吃亏是福”家训的影响,她走上了不同寻常的公益之路。

在罗文英的记忆里,父亲罗玉堂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吃亏是福”。小时候,奶奶因病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父亲把奶奶接到身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她,长达8年之久。每天早上,父亲都会准时把早饭端进奶奶的卧房,喂给奶奶吃。耳濡目染下,罗文英每天放学回家,也会像父亲一样一口一口给奶奶喂饭,和她聊天解闷。

除孝顺外,父亲助人为乐的热心肠也对罗文英产生了重要影响。罗玉堂以前是一家建筑公司的会计,在公司最困难时期,因为发不出工资,一些贫困工人家里断了炊。罗玉堂在家里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主动借钱给他们,让他们买米买油,渡过难关。

罗文英长大后,继承了父母身上的优良品质。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报名参加溆浦网络志愿者组织的活动,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2009年,她与其他爱心人士发起成立了溆浦县志愿者协会。

去年7月,溆浦遭遇百年罕见的特大洪灾,全县2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罗文英迅速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募捐,共筹集价值86万元的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物资,送到了3000余名受灾严重的群众手中。

溆浦县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初,会员总数不到30人,组织者仅5人。自2010年12月担任会长后,罗文英拄着拐杖四处奔走。目前,协会已发展志愿者1086人,筹集善款400多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和失学儿童1000多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1000余次。罗文英被评为省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

在家里,罗文英也将家训传给女儿。进社区当义工,到乡村爱心助学,关爱抗战老兵……罗文英和丈夫李佑安、女儿李思妮多次参加志愿服务,都是协会里的老牌志愿者。“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感受很深,这可能是我从事公益的初衷吧。”罗文英对记者说,“做公益与钱多钱少无关,协会里的志愿者中,绝大多数人经济条件一般,但是他们都有颗做公益的心。”

女儿李思妮上小学后,罗文英很注重培养她的独立意识。除了必要的生活费,不会额外给她零花钱。受父母影响,李思妮也十分热衷公益活动。上大学后,李思妮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赚钱。她将赚来的钱大部分捐给了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募捐活动和贫困学生。

罗文英常说,做公益其实很简单,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志愿者队伍,传递正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记者感言】

罗文英身有残疾,却乐观地面对生活,并乐此不疲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传承良好的家训家德,教女儿要有爱心,做一个善良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她的言传身教,让助人为乐的精神在家里传下去,也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关爱他人、热心公益之路。